国际航协:即刻为新冠肺炎疫苗运输做好准备

国际航协敦促各国政府立即开始与行业利益相关方进行周密规划,为新冠肺炎疫苗获得批准和投入市场时做好充分准备。国际航协预警,空运疫苗可能存在严重的运力限制。

做好准备

常态时期,依靠健全的全球时间-温度敏感药品分发系统,航空货运在疫苗运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新冠肺炎疫苗投入使用,快速高效的运输和分发尤为关键。只有在政府的领导和行业利益相关各方的保障下,才能确保航空运力。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说:“确保疫苗的安全运输是全球航空货运的世纪使命。现在正是进行周密计划的时候。各国政府要领导推动整个物流链合作,确保设施、安保和边检流程畅顺,为今后艰巨而复杂的分发任务做好准备。”

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GAVI)首席执行官塞斯·伯克利博士(Dr. Seth Berkley)说:“向全世界高效提供数十亿剂疫苗将涉及到供应链上极其复杂的物流和计划挑战。我们期待着与政府、疫苗制造商和物流合作伙伴携手,确保在全球范围内高效地运输安全和经济适用的疫苗。”

设施:疫苗的处理和运输必须符合国际监管要求,为确保产品质量,温度必须可控且不得延误。虽然仍有许多未知因素(剂量、温度敏感性、制造地点等),但规模将是空前的,需要冷链设施能够运送到地球的每个角落。分发设施的准备工作包括:

  • 温控设施和设备的可用性——最大限度地利用或重新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尽量减少临时建筑
  • 工作人员接受疫苗时间-温度敏感性的相关培训
  • 强大的监测能力,确保疫苗完好

安保:疫苗作为高价值商品,必须确保运输过程中不被篡改和偷盗。为保证货物运输安全,已经制定了相关程序,但是疫苗运输的潜在数量需要及早规划,确保灵活变通。

边检流程:与卫生组织和海关当局有效合作对于确保及时获得监管批准、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适当的处理和清关至关重要。这是一项特别的挑战,因为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措施的一部分,许多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增加处理时间。边检流程的优先事项包括:

  • 对于运输新冠肺炎疫苗的航班,准许快速飞越和着陆许可
  • 免除对机组人员的隔离,确保货物供应链得以维持
  • 在可能存在限制的情况下,准许运输新冠肺炎疫苗的航班临时通行
  • 取消运输疫苗航班的运营时间宵禁,促进全球网络最灵活运作
  • 在重要货物到达时给予优先处理,防止因延误而导致疫苗受温度影响
  • 考虑减免关税促进疫苗流通

运力

除了所需的运输准备和协调外,各国政府还必须考虑到目前全球航空货运运力下降的实际情况。国际航协警告,随着客运量的严重下滑,航空公司已经缩小了运营规模,许多飞机长期停飞。全球航线网络已经从疫情之前的24,000个城市对大幅减少。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均报告显示,疫情期间,疫苗计划遭遇严重困难,部分原因来自于航空运力有限。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女士(Henrietta Fore)说:“全世界都在急切地渴望着安全的疫苗。我们有责任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安全、快速和公平地获得初始剂量的疫苗。作为‘COVAX Facility’新冠疫苗采购和供应计划的牵头机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领导这场可能是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行动。而航空公司和国际运输公司在这场行动中举足轻重。”

疫苗的潜在交付规模是空前巨大的。仅仅向78亿人提供一剂疫苗,就将装满8,000架747全货机。陆路运输也将发挥作用,尤其是当地具有制造能力的发达经济体。但唯有通过大量的航空货运,疫苗才能运送至全球每个角落。

“即使假设一半疫苗可以通过陆路运输,航空货运仍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项运输挑战。在规划疫苗运输计划时,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各国政府必须关注到目前有限的空运运力。如果边境继续关闭,旅行受到限制,航班停飞,员工休假,疫苗的空运能力将大打折扣。”德·朱尼亚克先生强调。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