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旅客出行信心 各地政府可从四方面下手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日北京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增加,为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蒙上了阴影,也让旅游业的恢复增添新变数。专家认为,要恢复旅客信心,各地政府应从四方面下手,包括:开放入境与除去隔离、促进公私营部门合作、投资基础设施,以及落实完善的防疫指导原则。

世界旅行与旅游业理事会(WTTC)首席执行官兼总裁Gloria Guevara表示,要让旅客恢复信心,第一步骤需要让旅客可以自由自在的旅游,因此开放入境、去除隔离政策非常重要。只要阻碍旅客旅游的政策仍在实施,旅游恢复都难,更不用谈恢复旅客信心。她相信一旦没有障碍,探亲访友的休闲旅游将最快恢复。

同样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Alexandre de Juniac认为,隔离措施完全破坏航空旅行、延缓旅游复苏,也降低消费者对旅行的动力,而且可以被各地贯彻乘客健康监控和卫生检查所取代。不管是休闲旅客还是商务旅客,如果要面对隔离措施,旅游暂缓就可能出现。公司要派人出差,也要再三思考旅行的真正必要性,以及旅行对于预算的冲击,同时,在责任范围内,员工是否值得冒风险参加国际活动。

再者,私营部门要生存,须对消费者喜好和需求变化较有即时的追踪,才有办法透过创新产品,切合市场潮流,持续抓住客人目光。而公营部门要掌握大环境的安全,确保居民的健康,在旅游产业上聚焦的重点和私营部门不同。如果各国之间的经济衰退、GDP呈现负成长,消费者对可支配收入将更加谨慎,这将对休闲与商务旅游带来庞大的冲击。 Alexandre de Juniac补充到,每当公司遇到困难,第一个被缩减的开销就是商务旅行的预算。因此,旅游的恢复需要公私营部门携手,积极合作,共同找出防控与恢复之间的平衡点,才能一起朝向同一目标迈进,旅游产业才有机会脱离困境。

目前旅游都处于逐步恢复的开头阶段,各地政府应该积极投资基础设施,趁这期间提升当地接待能力,打造全新旅游产品,以此推动经济的复苏,同时,为迎接未来旅客做好准备工作。 Gloria Guevara强调,现在不是省钱的时刻,要付出、要投资才能让经济动起来,旅游产业如此也将能恢复的更快。

另外,Gloria Guevara指出,目的地要落实完善的防疫措施,打造安全健康的旅游大环境,才会让旅客愿意出游。目前,许多国际组织都推出行业相关的指导原则和解决方案,值得参考与采用,例如,世界旅行与旅游业理事会(WTTC)推出旅游安全和卫生标志,并且支持国际民事航行组织(ICAO)经批准可安全恢复全球空中连接的更新飞行准则。又如,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推出线上免费疫情地图,为旅客提供世界各国最新的新冠疫情防控入境规定,同时,和ACI拟制定计划,以恢复公众对航空旅行安全的信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也呼吁延长航班时刻的豁免,以提高灵活性。所有市场都受到影响,航空公司无法重新部署飞机。航空公司的预订量仍比去年下降82%。根据调查,只有45%的消费者准备在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出行。长线航班的需求仍接近于零。预计在收益率较低的情况下,保本载客率约为80%。

Alexandre de Juniac强调,飞机上限制社交距离不实际,航空公司应该呼吁乘客无需担心,同时,强调在飞机上受感染的风险非常低,说明机舱安装达医院级别的高效滤网,每5分钟换气,从外面抽入新鲜空气之余,亦可抽走99.9%包括病毒在内的粒子,加上座位的高椅背可以作为屏障。此外,两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中客车的专家正进行连串模拟实验,希望找出进一步改善机舱空气质素的方法。接下来,他相信,更多人会选择避开人多挤迫的地方,包下私人飞机的情况将成为趋势,尤其30人包下飞机的价格与主要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相近,而且私人飞机不会使用大型机场,减少接触客运大楼内的人群,因此极具竞争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