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业需拥抱五大改变 重新定义活动价值

(张广文/ 采访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对各行各业打击甚大,具有群聚特性的展览行业更是损失惨重,专家认为,展览行业在疫后,将急需从活动价值主张、定价、展览布置、数字化以及人力资源五大方向,积极拥抱改变。

MBB Consulting Group国际业务、展览和数字转型创始人和高级顾问Matthias Tesi Baur表示,展览行业疫后在重启之际,首先,需要思考自己的活动价值主张(Event value proposition),重新定义现场活动的真实价值,打造备案使得价值主张不单依赖面对面的活动。目前活动都将自己视为领先市场的平台,主办单位需要找到方法,抓住参会代表们在交流互动时,这些谈话中创造的想法和产生的内容。这才能突显出展览行业真正的价值,突显出人与人之间面对面接触的不可替代性。展览行业从古至今都充分运用了参与者互动产生的化学反应,毕竟坐着聆听虚拟活动几个小时,终究不是展览行业的未来。另外,活动也需要引入全新的商务模式,加入新的数位化方法,合理化增加的成本,并在花费营销预算上,展现自己的区别。

事实上,多年来,线上都是通过ROI获利,现场活动连审计出席人数都不需要,现在是使用数位化与人工智能平台的时机,如此可提升现场活动,并追踪活动的真实ROI。一直强调什么都无法取代”面对面”的展览行业,现阶段特别需要数据的支持。此外,数位化威胁到现有的价值主张,也让现场模式的收益从基础受到冲击,如果主办单位不改变价值主张,就可能会被淘汰。

定价方面,相较于现场活动的价值主张,数位化使得企业对展览压缩预算、调降价格,而疫情使得纯数位化模式一下兴起,对现场模式产生立即威胁,当前传统展览要在自己价值主张和定价上,更加突显出创意,才能战胜目前已经发展不错的线上方案。定价架构更需要针对全新的商务与价值模式进行调整,先要了解自己全新的主张,接着打造整体的商务策略,而商务策略需要围绕价值,提供客户365天的真实价值主张。另一方面,旧有的定价模式已经过时了,定价应该要脱离销售几平方米,改而聚焦提供的价值或达成的目标。而且活动中到访多少人不重要,毕竟每个人一天能够接触的人有限。接下来,数位化、场地清洁、活动规模等行业的改变,也将促使定价产生变化。

而展览布置上,首先一定要符合最新的当地政府防疫规范与指导原则,以避免重启后因为出现确诊病例再度被禁止,同时,确保所有参与者的健康与安全。 Matthias Tesi Baur认为,展览行业可以积极找寻可持续发展、减少展览对环境影响和减低成本的新颖解决方案,同时,借机推进现代化,在展览参与度和设计上多发挥创意。同时,准备好迎接线上线下结合的展览主流。

数字化而言,现在数字化技术已经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过去所有在展览中出现的数字化环节都是为了支持面对面的展览而设计,包括注册登记、报到票务、商务配对、产品推广等,一切都是为了吸引更多参与者到访,并让参与者拥有一个美好的体验。现在展览业者需要舍弃以旧有的科技为辅概念,打造一个数位化与现场化并存的全新模式。另一方面,数字化也变成一个越来越重要的B2B渠道,未来活动科技生态系统发展出的解决方案,将为展览商的成功而努力,不再聚焦主办单位的诉求。因此,展览行业主办单位,一定要先厘清B2B营销者的目标,让自己的活动成为像数位化渠道与线上活动一样重要的平台,才能继续争取到企业预算。再者,Z世代的劳动力和消费者将越来越重视数位化,线上虚拟活动只会越来越普及,展览行业需要积极提升科技能力,才能跟上市场潮流。

人力资源来看,最重要的是减少人才流失,展览行业应该花更多时间去了解为何人才流失速度如此之快,同时,积极将好的团队成员留在公司或是行业之中。疫情带来的冲击很大,改变会很多,展览行业业者要问自己:员工是否对改变有所准备?公司在提升员工能力上是否有尽到责任?是否提供合适的培训与教育计划?针对高风险员工是否有支持的应对方案?人力资源策略与政策使否满足未来挑战和成长?另外,公司需要关注员工健康与安全,从必要的防疫用品提供,到实践社交距离原则,以及落实清洁消毒机制,一样都不可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