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会议非网络直播 须聚焦仪式感、场景化、沉浸式

(张广文/ 采访报道)技术只是提高效率的工具,会议与展览的本质不会变。专业会议组织者要当客户的智库,提供贯穿会议全周期的服务,并能够从品牌的传播、整合营销的角度,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而要避免线上会议成为简单的网络直播,专家建议,必须聚焦仪式感、场景化、沉浸式。

博悦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罗晓冬

博悦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罗晓冬表示,疫情虽然对会议和展览行业冲击很大,但越是受冲击大的行业,越是证明了行业的不可替代性。会议就是人们聚在一起交流、讨论、获取信息、达成共识的一个重要手段。不管在任何社会与科技条件下,都不可或缺。而线上线下的融合为大势所趋,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一进程,让更多行业加速转型线上的步伐。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智能手机、5G网络、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微博微信抖音等炫酷的名词背后,其实是一个个创新的技术产品,并深深影响与改造了人类社会环境。

线上线下只是不同的工具,二者都具备独特价值。会议和展览身为信息与交流平台,核心价值永远不会改变,只是呈现的形式,在不断的与时俱进的演变和进化而已。因此,专业的会议组织者,要深入研究不同客户的需求,在深刻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之上,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打造创新服务模式,帮助会议的主办方、赞助商、参会者、参展商等,实现多方共赢。

运用新科技满足与会者需求

当前,云展厅、云展会的概念已经不新鲜,买卖双方在线上要如何取得良好有效的沟通效果?如何保护参展商的知识产权?如何通过互连网一次满足参会观众使用手机或电脑的不同体验需求?很多会议主办方认为,线上会议,就是简单的网络直播,这是错误的观念。其实,线上会议几乎像是电视栏目的制作。例如,直播信号如果担心网络传输不稳定,当邀请海外嘉宾时,可以提前录制视频来解决问题。

然而,专业的会议组织者不能只当简单的搬运工。要知道,举办会议的一个非常重要目的,是要扩大会议主办方的影响力,除了会议期间的活动举办以外,前期的预热和后期的二次传播都很重要。前期要制造热点话题,吸引受众的关注,提前给活动造势。而会议的二次传播也需要再次充分展示活动的丰富内容,吸引业界和公众的注意力,进一步提升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再者,专业的会议组织者要思考,参会者参加会议的原因。除了聆听大咖观点、增长见识,特别重要的是,要扩大人际的交往圈、展示自己,还要直接的拓展业务,促进交易,带回更多的业务线索。单纯的观看直播画面,包括直播间里非常简单的留言互动,远远无法满足参会者的需求。基于此,专业的会议组织者可以制作业务对接的小程序,好让参会者可以方便快捷的发布需求,寻找到上下游相关的合作伙伴,并发出沟通邀请,高效对接业务。

唯有掌握客户的需求和预算,考虑细致全面,才能提供性价比最优的解决方案,协调技术实施平台和各方资源,为会议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如果面对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还要兼顾网路的观众,以及到场来宾的不同需求。

解决线上会议局限 聚焦仪式感、场景化、沉浸式

线上的会议和线上展会是一个全新的物种,也是一个全新的场景化产品,拥有线下所不具备的优势,包括突破时间、地点,以及场地容纳等限制。不过,线上的会议也有自身的局限和短版,例如,参会者之间包括演讲者和参会者之间都不能获得实时的反馈互动。亲近感仍然会大打折扣,所有人都被分割在一块块的小屏幕背后,无法形成非常有感染力、凝聚力的氛围。同样的,在线的会议内容,如果一直都可以回看,也会失去稀缺性,让参会观众感觉无所谓,任何时候看都行。

为解决线上会议的局限,首先,专业的会议组织者要设置仪式感。线上和线下相比,最欠缺的就是仪式感,所有人都在屏幕外,身处不同环境,注意力非常容易被分散,无法全身心投入。设置仪式感,就是为了提高参会者的重视、认同及共鸣,让参与者迅速进入状态,融入会议,增强凝聚感。举例说明,线上会议的注册和签到环节,即使无法见面也不能省略,而且应该提前注册,需要让所有参会者,经由在线签到的方式,这样的一个动作,进入直播间。这是为了提醒参会者,要对会议提起重视。现在线签到的方式都有非常成熟的技术可以实现。再举一例,会议主持人的角色非常重要,不应该是简单的串场,要让观众感受到亲近感,好像在看着自己、对着自己说话。另外,背景音乐、各种串场的小短片等,对于仪式感也都很重要。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设置一些有仪式感的活动,包括:颁奖、领奖等,进行后有助于线下观众对会议的重视。

另一方面,线上比较欠缺线下会场所打造出来的全方位的氛围感,观众仅通过手机屏幕可以通过视觉观看与听觉聆听,一旦呈现方式单一,很容易让观众感到疲劳和乏味。因此,专业的会议组织者要聚焦场景化呈现,营造让参会者感同身受的场景。例如,演讲嘉宾的镜头感,最好提前进行专业指导。又如,演讲嘉宾的讲述方式,不管是语气、语调等语言表达方式,还是演讲稿的内容,都需要根据线上观众的观看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总之,一切的手段都是为了抓住眼球、提高感染力、提升观众的带入感。

最后,线上无法像线下面对面的用眼神交流,也没有肢体语言的交流,光凭留言区的刷屏,其实远远不够,需要更多的环节设置,让网友参与进来。基于此,专业的会议组织者必须打造沉浸式互动,激发参会者的参与热情和传播欲望,还要为演讲嘉宾提供有即时反馈的环境。互动方式很多,例如,为了让演讲嘉宾感到放松,更能有与人交流的真实感,直播间的现场不妨安排几个观众,那无论使用直播还是录播的形式,嘉宾的表现都会更加自然。又如,在直播之际,安排几种略为集中的分会场,这些环节通过导播切换画面,让参会者看到现在不光是自己一人,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地点的参与者也在参与会议,如此的心理暗示也是非常有效,能够让观众感受到归属感。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