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疫后会展市场发展铺路 国内多个重点会展场馆建设复工

西安国际会议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日,国内多个重点会展场馆建设复工,各地在严控防疫的基础之上,全面推进场馆建设,包括:天津国家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等,积极为疫后的中国会展市场发展铺路,提升当地基础建设与接待能力。

据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展览部介绍,全面复工的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位于津南区,将成为中国北方地区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项目总规模134万平方米,总投资175亿元。其计划2021年6月完成一期展馆区,2022年6月完成一期配套区和二期工程的建设。项目二期工程4月5日正式启建,其总用地面积762161平方米,规划建设16个展厅。明年6月24-26日首展为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目前相关招商招展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二期工程

此外,西安国际会议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亦全面复工,进入最后的收尾调试以及保洁阶段。记者从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西安国际会议中心落成后,可提供总面积超过23000平米的会议空间及多功能空间,以及约2万平米的展览空间,包括40个85至4300平方米的会议厅室,不但将填补西安及西北地区大型专业会议中心场馆的市场空白,满足国际高峰论坛、双边及多边会议、高端精品展示等约3000人大型会议和宴会的功能要求,还将成为丝绸之路高峰论坛永久会址及西北地区功能最齐备、面积最大的综合性会议中心。其由圆桌会议中心和酒店1号至5号楼共6个单体建筑,及外交草坪、张骞广场组成,总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其圆桌会议中心,将为高端国际峰会主会场,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分为负一层的媒体发布厅、一层圆桌宴会厅以及二层的圆桌会议厅。

西安国际会议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

另一方面,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分为会议中心和展览中心两部分,正方形造型的会议中心以西安钟楼为灵感,而其西侧的展览中心,透过曲线屋顶体现对丝路流动沙丘的遥远记忆。建成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将填补西安市无10万平米以上的室内展馆空缺,提升西安乃至西部区域会展产业发展水平。其一期室内净展览面积7.2万平方米,包含2个单厅1.6万平方米、净高16米的超大多功能展厅和4个单厅1万平方米、净高13米的标准展厅,以及建筑面积8639平方米的登录厅,还有外广场规划室外展场2万平方米。各个展厅的展览区域均采用无柱设计,保证了最大的使用灵活性,并都设有多个大门供货车驶入,便于将货物直接运送至展台。特别的是,会展中心项目先进的设计有6大智能化系统、51个子系统,同时,将采用全覆盖的5G网络通信设计、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助手以及VR、AR等在线互动平台等技术,广泛服务于会议、展览、演艺等,而且还设置了中央监控系统,运用于整个项目设施,能有效监控场馆基础设施的实时运营状态。

另外,位于海口滨海大道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220亩,预计今年5月交付使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地上为局部两层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9.8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包含主序厅、前厅、展馆、展馆兼会议、会议中心、车库及会展配套,将与会展中心一期连接,成为集举办展览、会议、宴会、节庆赛事等活动于一体,具有高度灵活性的多功能复合型会展综合体。届时可以承办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国际大型展览会,同时,可以举办1万人会议和多种形式的节庆、晚会、宴会等活动。

其他复工的会展场馆建设还包括: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建设项目、哈尔滨绿地·东北亚国际博览城项目、福建晋江市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广东佛山南海国际会展中心等。当中,位于西宁市南川片区的青海国际会展中心,是青藏高原地区体量最大的会展中心,项目总投资34.6亿元,总建筑面积30.15万平方米,分酒店和会展中心两大功能区。目前,项目工地正进行会展区地基基础施工,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

而根据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北区公司的说明,中国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已经复工,主体结构已经封顶,计划2021年8月投入运营。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其中净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包含13栋单层展厅、登录大厅、三层的会议中心、6层的停车楼,以及1栋五星级酒店及配套1层地下车库。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其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其中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其他两期建设包括:二期净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以及三期净展览面积21万平方米。未来周边还将推进国际会议中心、绿地全球贸易港济南中心、多座酒店等工程。

此外,记者从晋江市国际会展中心项目部了解到,晋江国际会展中心进入冲刺扫尾阶段,其总规划用地面积180.7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项目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设计师倪阳设计,建成后能提供2000个室内展位、5600平方米室外展位,将成为仅次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福建省第三大展馆。

同样在近期复工的佛山南海国际会展中心,预计11月完成整体交付,其总投资约26.8亿元,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是集会议展览、酒店餐饮、企业总部、产业孵化、商务配套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会展型综合体,建成后将是国家安全产业永久会址和安全产业展览展示贸易中心。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