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旅游市场回温明显加快 旅游业者对行业复苏深具信心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期,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加快,已有超过1400家景区开园,同时,携程“景+酒”自驾游套餐恢复4成,而途家五一民宿出现预订高峰。面对未来,旅游从业者对行业复苏深具信心。

业者乐观看待疫情后市场复苏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乐观地表示,旅游行业在过去也曾受到流行病的冲击,当所有旅游从业者积极履行客户安全、无缝和可靠旅行的承诺之际,将会看到市场恢复强劲态势。就像当初SARS得到控制时,市场上快速的出现了强劲需求,增长幅度达到两、三倍,如同中国GDP增长。疫情影响了人们出行的行为,这是短期的;但疫情没有影响人们旅行的刚性需求和远期出游意愿。对于刚性需求,即便短期受影响,总量最终不会少。因为,存量会延期兑现,甚至会带来增量。所以,对于未来应该充满信心。

携程集团副总裁、全球玩乐事业部CEO喻晓江介绍到,根据携程3月18日发布的“全国景区开园每日更新表”显示,全国已有1449家景区开园。其中,有118家5A级景区开放,占总5A景区总数超过40%。而开园可在线预订数量环比增长超50%。同时,携程平台已上线3万多条“景+酒”自驾游套餐,恢复率近4成。而全国景区恢复开放进度大幅提升,部分省市的A级旅游景区开放比例已超过50%,为旅游行业复苏、旅游经济回暖提供了条件,使得网上门票玩乐、一日游、多日游等产品大幅增加。

当中,以家庭出行为特征的自驾游率先复苏,直接带动景区门票销售,同时,通过平台组合景点、度假酒店民宿、交通路径的“景+酒”自驾套餐产品,销量也明显提升,周末出游订单环比增长1000%以上。以家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的同城游、省内游复苏明显。另外,携程通过调查发现,78%用户有意愿近期出游,游山玩水和城市观光最热门。 “景+酒”方面,山野乡间的客栈景区、高星酒店套餐、赏花踏青节令产品热度最高。近期人气最旺的目的地,包括广州、安吉、龙门、江门、清远等。

值得关注的是,喻晓江认为,疫情倒逼景区加快了景区智慧化升级的步伐,分时预约制有望成为未来景区的标配。为了防控疫情,限制现场客流,确保游览安全,很多景区纷纷推出在线预订、分时预约、秒速入园、语音导览、随时退改等服务,国内景区开始规模化迈入预约购票时代。

另一方面,国内民宿也逐渐出现“回暖”迹象。从途家平台的民宿浏览量和预定量来看,五一期间将出现一个明显的高峰,其次为端午假期,已经有用户预订到8月份的民宿,游客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出游意愿,45%游客愿意在疫情结束后与朋友或情侣共同出游。目前,浏览和预订的游客中,近40%的游客选择了周边游或省内游。当前,海口所有宾馆酒店、社会旅馆(含民宿)均可正常营业,浙江、广东、云南、河南、福建等多省市发布民宿复工通知和防控指南。3月2日,浙江德清还推出第一波莫干山民宿预售活动。国内民宿心愿榜单前五名的城市有上海、广州、成都、三亚、重庆。

疫情严重冲击全球旅业 消费信心有待恢复

回应疫情具体影响,孙洁指出,疫情对于全球旅游业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视。短期来看,疫情期间旅游业的损失或超万亿;全年来看,影响或将达到全国GDP的10%左右,损失或将超十万亿。疫情对于旅游业的影响是全产业链的,航空公司、大型酒店集团、龙头OTA平台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中介供应商的体量要小很多。

对旅行社来说,这波疫情使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全面受挫,在最短的时间直线降至冰点。仅携程平台就已取消了数百万出行订单,退订潮给整个行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资金压力,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更强。而当下生产和服务行业处于半瘫痪状态,虽然近期的疫情防治形势已逐步好转,但仍有很多企业迟迟不能完全复工。同时,消费信心还有待恢复。

孙洁进一步表示, 过去一个月以来,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产和服务行业则处于半瘫痪状态。虽然近期的疫情防治形势已逐步好转,但仍有很多企业迟迟不能完全复工。同时,投资和消费信心还有待恢复,导致中国经济今年面临巨大的风险。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半停顿状态,1个月至少是万亿级的损失。如果是这样持续一个季度,对整年GDP的影响是-10%,若疫情持续半年可能就是-20%的影响。

业者推出援助复原措施

基于此,携程推出了多项援助和复原措施。除了有“携手战疫”公益行动、更新“退订保障政策”,还有扶持中小企业的“同袍计划”、针对酒店的“安心取消保障”计划、针对用车司机及供应商的“战疫津贴”,以及最新的“旅游复兴V计划”等。通过此次疫情,携程还学习到:技术和服务体系需不断迭代,现有的科学应急分配机制和多种技术服务手段,使得退订订单得以快速被处理。再者,全球化带来的抗风险能力需不断提升,以维持企业优势。另外,以客户为本的理念将不断深化,常态化运营机制,使得企业在面对客户价值和收益损失平衡时,能快速做出决定。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