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制定市场营销计划 老乐园融入文旅创新焕发新活力

(刘霈芯/ 采访报道)开业多年的乐园和景区需要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才能尽可能的延长其生命周期。业内人士认为,可以藉助大数据分析,制定市场营销计划,老乐园融入文旅创新才能焕发新活力。

乐岛海洋王国董事兼总经理张筱祎女士

乐岛海洋王国董事兼总经理张筱祎女士表示,游客对旅游的需求已从传统的观赏和游玩上升到了整体体验、心理感受甚至情感共共鸣。近几年乐岛不断重视文化的力量,深挖乐岛的独特性。为活化景区,乐岛海洋王国用大数据做了游客画像分析,客流分析和舆情分析,准确了解游客的年龄、性别、来源地、出行方式以及其他人物标签,通过对于旅游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分析,更加直观的和客观的看到游客的变化,准确把握游客需求,从而提供优质贴心的产品和服务。

在分析数据的过程中,乐岛抓取高频关键词——“海豚”, 用海豚作为乐岛的文化符号,重新升级了乐岛的logo以及主视觉,还打造了海豚和朋友们的系列形象,并围绕海豚打造系列产品体验,以此突出品牌的差异化。

乐岛通过洞察游客的需求变化,在2019年推出全新产品体验。海豚表演在尽量开放的环境中,让驯养员以介绍和展示海豚自然行为的方式,让游客了解海豚。让乐岛的海豚表演的好评贡献率从10%提高到15.7%。另外,乐园里的互动体验项目“邂逅海豚”,拉近游乐与海洋动物距离,让海豚这个文化基因和游客进行了最直接的情感连接。

此外,看准当前二胎政策开放后亲子家庭游市场大热,乐岛海洋王国也为孩子打造了独特的游玩体验,将动物观赏和儿童游乐巧妙结合,在海豚和海豹池中间打造了一个儿童淘气堡,让海豚陪小朋友们一起滑滑梯。另外,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海豚主题套餐以及鲸主题饮品,让他们在游玩的同时感受到海豚文化。从听海豚音乐节、看海豚表演、邂逅海豚、玩海豚淘气堡、逛海豚商店以及吃海豚套餐,通过一系列全方位的体验,使乐岛海洋王国的海豚文化生动起来,引起游客的情感共鸣。

她进一步表示,大数据不仅为精准营销提供了数据支撑,更有针对性地把控广告的投放时间、推广对象、发布内容以及宣传效果,特别是如何有效利用内容创新收获亿级传播流量。乐岛海洋王国跟上了直播与短视频的互联网流量风口,零预算打造“中国最美驯养员”。由于网红经济具备平民化、大众化的特点,又有低成本实现爆发式增值效应的潜力,高颜值驯养员陈逸慧迅速走红,并为乐岛引来了巨大的流量。2018年“最美驯养员”视频的综合播放量达到了2.2亿,2019年目前为止累计达到了5亿次,真正做到了持续的品牌曝光和关注。

她总结说道,“持续探索旅游+文化与景区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挖掘新时代文旅产业价值逻辑,打破旅游行业的思维边界,通过不断创新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塑造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长久之道。”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