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邮轮市场进入调整期 双方计划开展Fly&Cruise合作项目

(刘霈芯/ 采访报道)自2017年稳定成长的中日邮轮市场,2018年期间稍微缩小,今年预计邮轮的乘客量也将低于2018年,邮轮市场确实已经步入了调整期。针对如何度过调整期,日本驻中国领事矶俣大使在亚太邮轮大会上表示,希望作为最大邮轮旅客输出国的中国与作为最大接收国的日本,双边相关人士能进一步交流合作,开展”Fly&Cruise”合作项目。

日本驻中国领事矶俣大使

日本驻中国领事矶俣大使表示,日中关系正向新的阶段大步迈进。今年6月下旬G20大阪峰会前夕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上,双方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旅游交流等具有潜力领域互惠合作,朝着相互交流人口达到每年1500万人次的目标,达成共同努力的一致意愿。作为扩大相互交流人口的具体方案,希望进一步加强亚洲邮轮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

他进一步指出,亚洲邮轮市场今后的发展,关键在于如何度过调整期。针对欧美旅客的Fly&Cruise新机会市场就是创造高单价、高品质的邮轮市场。中国和日本都是美丽的国家,同处东方文化圈,有相似之处,但是,自然风景、街道魅力、饮食文化等各不相同,让海外游客更深入了解中日两国的差异,并共同将两国旅游资源推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所谓Fly&Cruise项目,就是欧美游客可以先飞到上海,游览城市风光,如时间充分,还可以前往苏州和杭州,之后,从上海启程邮轮之旅,在日本港口停靠后,继续享受日本的陆上旅行。上海与日本联手就能创造富有魅力的旅游商品、旅游文化。

此外,今年2月,中日双方的邮轮业相关人士也就邮轮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及如何改善开展讨论。比如,为了准备停泊港的多样化而改善港口环境的同时,实现入境、出境手续简化,以便确保游客在停泊港拥有充分的逗留时间;因邮轮旅行容易受到天气影响,探讨能够在紧急时刻变更停泊港等灵活应对措施方案;通过加强邮轮公司、日中双方港口运营公司、旅行社以及日本地方政府的合作,使富有魅力的陆地旅游商品更加充实。

作为停泊港不仅仅是接收邮轮,下一步要强化从日本出发与到达日本的邮轮旅客输送,扩大邮轮活动据点的母港功能。

针对中国游客市场,他亦提出关于单程邮轮加单程飞机的组合,这是面向日中两国国民的“Fly&Cruise”以及“Cruise&Fly”模式的开发。比如,乘坐飞机前往日本,享受日本游之后,乘坐邮轮回来,可以享受优雅休闲的邮轮旅游。或者,先乘坐邮轮前往日本,享受邮轮的悠闲旅程,身心得到放松之后再游玩日本,最后在享受购物乐趣后,乘坐飞机返程。日本人也能以同样的方式享受中国之旅。这类旅游方式既可以把旅程控制在一周左右,对中国游客来说较容易安排假期,也可以为邮轮市场吸引更多游客。

“实际上,这个构想也与去年安倍首相访华时提出的面向第三方市场民间经济合作的思路相符合。如果欧美旅客与中日两国的旅客都喜欢“Fly&Cruise”,今后,邮轮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以现在的调整期做为推进器,进一步推动东亚邮轮市场的发展。”矶俣大使表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