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和中国邮轮景气指数走势预示长期朝向健康发展

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史健勇

(刘霈芯/ 采访报道)近年来,国家和上海相继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支持邮轮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中国(上海)首个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近日正式揭牌,在2019 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上所发布的邮轮景气指数走势亦显示中国邮轮经济正进入政策红利的释放期,预计2020年中国和亚洲的邮轮经济景气指数将开始呈现出上扬趋势。

今年亚太邮轮大会上发布的邮轮景气指数显示,2019年中国邮轮经济景气指数为102.23、亚洲邮轮经济景气指数为102.09,与往年相比呈下降趋势。数据亦显示,自2017年末开始,中国邮轮市场增速放缓,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史健勇

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史健勇表示,该指数传递和透析了重要的产业信息,从短期来看,亚洲和中国邮轮经济受余波影响,仍处于战略调整期。其原因在于,邮轮公司调整期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这是产业长期发展中的正常波动。但从长期发展看,由于中国邮轮经济全产业链的要素集聚,邮轮旅游消费理念与邮轮文化的健康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发展推动邮轮迈向转型优化期。

中国自2006年母港邮轮市场起步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邮轮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超过40%,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市场。

随着中国中高收入群体比例扩大、人们对高品质旅行方式需求增强,未来亚太邮轮市场依然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预计2025和2035年潜在需求将分别达到680万、2850万人次。

此外,在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的同时,《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和《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也在亚太邮轮大会上对外发布。

《总体方案》从邮轮旅游、邮轮消费、邮轮市场、邮轮运营、邮轮产业等方面对示范区发展趋势一一进行研判;《三年行动计划》则明确提出“1246”行动计划,聚焦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推动邮轮旅游成为受更大人群欢迎的休闲方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