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冰雪市场规模呈两位数增长 千禧世代为发展主力

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近日发布2019年亚太地区冰雪假期报告。此报告是品牌继去年首份冰雪假期报告后的第二次发布,调查所指的冰雪假期的定义为不少于2晚的冰雪山林目的地之旅,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滑雪、单板滑雪及其他相关活动项目。

今年的报告更为深入地探讨了冰雪假期宾客的习惯,来自中国及澳大利亚等11个市场的2200名受访者参与调研,分享了他们关于冰雪假期的主要观点以及影响他们做出假期选择的因素。

随着此份报告的发布,翻新完成的Club Med 北海道佐幌度假村及位于法国阿尔卑斯山重新经过设计的Club Med拉普德兹度假村也即将在这个冬季开业,以全新面貌满足全球及亚太各区域宾客对冰雪假期和山林探险活动的需求。

2019年报告主要发现:

– 亚太地区冰雪市场规模呈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旅游业平均水平;

– 千禧一代消费者依旧是推动亚太地区市场发展的主力;

– 宾客们倾向时长更久、周期更频繁地光顾度假村,以全面享受冰雪假期;

– 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消费者,更追求冰雪运动以外的多重度假体验;

– 日本和欧洲最受亚太地区旅行者欢迎,中国消费者更倾向国内度假;

– 夏季山林假期较往年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

“我们亚太地区冰雪假期报告的结果显示,旅行者来到冰雪度假胜地游玩时,寻求的不止是滑雪或单板滑雪等运动,75%的宾客更希望体验当地的美食和美景,这也符合我们对宾客提供一价全包式冰雪假期体验的重视,”Club Med亚太市场销售事业部首席执行官Xavier Desaulles表示,“Club Med北海道佐幌度假村的翻新及Club Med拉普德兹度假村的全新开业,旨在为我们的宾客提供焕然的冰雪山林体验,这将不仅是一次奇妙的冰雪旅行,更会让宾客充分体验日本的传统与文化。”

亚太地区冰雪假期需求增长亮眼,宾客追求全面且多样化的体验

– 千禧一代消费者继续引领市场发展

今年冰雪假期市场规模增长至1.51亿人次,同比增长10%,高于2019年1月世界旅游业晴雨表和统计显示的旅游业市场6%的平均增速。这凸显了全球冰雪假期产业的巨大潜力。今年冰雪假期宾客的增长可归因于几个关键因素——出行方式、旅游选择以及冰雪假期产品的增多。调查还发现,近68%的冰雪假期宾客属于千禧一代。

– 新富人群追求品质出游,结伴出行广受中国年轻人喜爱

由于特定体验活动需要雪地设备、活动设施、服装、课程指导及雪山场地等条件,消费者认为冬季旅游目的地相对更具优势。也正是由于各式各样的体验及活动,冰雪假期被视为是适合富人的旅游体验。约四分之三的冰雪假期宾客偏好有格调的旅行,这其中80%的宾客愿意为舒适旅行支付额外费用。目标受众以千禧一代为主体,且92%的受众表示自己以家庭为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亚太地区,冰雪假期通常被认为是一项家庭活动,但超过半数的中国游客更喜欢和朋友一起共度冰雪假期,高于亚太地区平均比例(39%)。

– 日本蝉联冠军目的地,亚太区内国内游异军突起

亚太地区的冬季度假目的地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2019年度最受欢迎的5个冬季旅游目的地中,有4个来自亚太地区。调研显示,日本再度蝉联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在过去三年里,65%的受访者表示曾在日本度过冰雪假期,其次是韩国(34%)、瑞士(24%)、中国(18%)和澳大利亚(16%)。

同时,研究结果显示,多数中国宾客更加钟情于国内的冰雪假期目的地。由于中国国内冰雪假期目的地分布广泛, 75%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偏好在国内度假,而非选择出国旅游。

– 常玩常新,旅行者希望久住常来

冰雪假期宾客更青睐能充分享受冰雪假期体验的长期住宿,近70%的宾客认为需要至少一周时间来充分感受冰雪假期所提供的所有体验。冰雪假期的常青魅力也使得旅行者们成为回头客,75%的宾客至少每两年享受一次冰雪假期。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中国的冰雪市场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另根据《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中国的冰雪市场规模相较2017年增长了14.4%。因此在中国,宾客们享受冰雪假期的频率比亚太地区平均水平更高一些,60%的中国宾客偏好至少一年体验一次冰雪假期。

– 追求更全面的假期体验

除了滑雪和单板滑雪,旅行者们期待更全面的假期体验,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同样享受冰雪假期中与滑雪无关的活动。其中,中国冰雪假期宾客对此尤为看重。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享受与滑雪或单板滑雪等活动无关的宾客比例最高(85%)。在整个亚太地区,与家人共度假期(48%)、接触大自然(46%)和尝试当地美食(45%)是冰雪假期中最受欢迎的三大增值服务。

– 选择备受青睐的“一价全包”已成常态

有了冬季假期所能提供的各种体验和活动,选择全包式假期服务现已成为常态。比起单独购买所有服务的繁琐,研究显示,宾客们偏好全包式服务的三大原因在于,能享受各种活动、高便利性和物有所值的体验。研究还指出,宾客们平均愿意消费的金额为每日300美元。

– 雪上运动学习呈现早龄化趋势

通常,人们在小时候更容易学会新运动或者新活动,就像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或是学习骑自行车一样。55%的受访者认为,学习滑雪和单板滑雪的最佳年龄在8岁以前。另外研究强调,澳大利亚的父母最早从孩子们两岁的时候就开始教他们滑雪或是单板滑雪——这几乎就是他们刚学会说话的时候。

– 欧洲仍是热门度假目的地

欧洲的阿尔卑斯山依旧是冰雪假期的热门选择,77%的受访者计划在下次冬季旅行去欧洲。超过90%的印度(96%)、印度尼西亚(97%)、泰国(93%)和中国(90%)旅行者们期待在未来三年内去欧洲冰雪度假一次,瑞士和法国是首选目的地。

– 夏季山林度假更受欢迎

超过75%的宾客认为比起阳光沙滩假期,夏季山林假期对他们更有吸引力,最大的理由是山林空气更清新,能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和避暑。同时,日本成为最受欢迎的夏季山林假期目的地,其次是瑞士和新西兰。

Club Med度假村迅猛发展,大步引领冰雪假期潮流

为了满足亚太地区宾客不断增长的需求,Club Med不仅在翻新、扩建原有的山林度假村,也在逐渐开放、计划新的山林度假目的地。对于偏爱国内度假的中国宾客,Club Med将于2021年开放中国太舞度假村(河北张家口)和中国安营寨度假村(河北承德)。

Club Med在全球拥有超过20个滑雪场,并且将通过颇具雄心的扩张计划,来满足全球和各地区对冰雪假期及全新山林探险的旅行需求,持续扩大其在山林假期的领导地位。

在经过翻新的Club Med北海道佐幌度假村,宾客将从该度假村的新设计和公共空间,更深入地了解北海道土著居民传统文化——阿伊努文化。该度假村的酒吧、剧院和接待处等公共空间都进行了全面翻修,在今年12月将展现出全新的现代风格。度假村内部设计从阿伊努的装饰品、针法和刺绣中汲取灵感,保留了阿伊努文化的美丽和辉煌,并在传统图案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元素,使两者完美融合。

此外,设计师为新度假村创造了一个新的“滑雪魔毯”。该魔毯实则是一个户外移动步道,可以将儿童和成人滑雪初学者送至训练坡顶。在Club Med教练的专业培训指导下,初学者可以通过安全的滑雪魔毯,体验滑雪带来的巨大乐趣。

全新的Club Med北海道佐幌度假村还包括众多设施及活动,不论是在大自然中享受露天加拿大式沐浴,抑或是参与北海道荞麦面制作课程,宾客都能够体验到全面而精彩的冰雪假期。

该度假村在纪念当地日本传统的同时,注入了Club Med活泼和欢乐的精髓。日本是亚洲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而Club Med 北海道佐幌度假村风景如画,更是与所爱之人在白雪皑皑的日高山顶重新培养感情、开启新传统的理想地点。

在欧洲,经过重新设计的位于法国阿尔卑斯山的Club Med拉普德兹度假村预计于2019年12月焕新启幕。备受阳光青睐的拉普德兹不仅每年拥有超过300天日照时间,还建有法国海拔第二高的滑雪场,让宾客能够在欧洲尽情享受阳光滑雪的乐趣。此外,经过升级扩建的公共区域,翻新了度假村接待处、SPA及室内泳池,新增家庭休息室、配有酒窖的奢华酒廊、全新餐厅、室外泳池,还包括部分新建以及重新装修的客房。

为更好地满足家庭及亲子旅客的需求,Club Med拉普德兹度假村不仅新建了适合从4个月到17周岁儿童的各年龄段的儿童俱乐部,而且还额外添设专为家庭设计的雪道,以及缤纷多彩的滑雪活动,让宾客在Club Med拉普德兹度假村的时光更添美好幸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