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计划2020年建成东北亚区域性国际邮轮母港

(张广文/ 采访报道)记者从青岛邮轮母港运营方青岛港集团了解到,2020年青岛将建成“中国北方邮轮中心”,进而晋级为“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目标到2021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2亿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2640亿元。

今年,青岛邮轮产业意在实现跨越式增长、产业总值翻一番,歌诗达邮轮集团“赛琳娜号”、荷美邮轮“威士特丹号”、渤海邮轮“中华泰山号”、星梦邮轮探索梦号、维京邮轮猎户座号、星风邮轮星之传奇号等相继靠泊。当中,“中华泰山号”成为首艘在青岛常态化运营的定班邮轮。今年3月、5月、7月,该邮轮还将在青岛运营18个艘次。接连起航的国际邮轮,不仅让青岛邮轮母港实现邮轮在青岛的常态化运营,还使其实现连续3年母港邮轮吨位品质提升。

自2015年开港至今,青岛邮轮母港已运营邮轮311个航次,接待邮轮旅客突破37万人次,共运营航线37条。去年,全国邮轮市场进入调整期,总体运营下滑30%。在如此背景下,青岛全年接待邮轮71航次、游客11万人次,实现逆势上扬。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青岛邮轮母港今年始发港邮轮和访问港邮轮航次都增长明显,从3月进入邮轮运营旺季之后,势头将一直持续到10月。

目前,青岛邮轮母港已建成3个邮轮专用泊位,其中新建超大型泊位1个,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2.5万吨级邮轮。配套建设的国际客运中心,设计最高通关能力可达每小时3000至4000人次,规划年游客吞吐量可达150万人。这一通关效率,在目前国内所有邮轮母港中名列前茅。

2019年1月1日起,青岛已面向53个国家入境人员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同时,青岛在全国8省12城市开启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邮轮旅游推介活动,并共与国内1344家旅行社签约。

另一方面,去年以来,青岛相继发布“亲亲上合”“电影之都”等20多条特色主题线路和品质化旅游产品,通过岸上游加邮轮游的形式,吸引游客体验滨海文化风情。

接下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开通、胶东国际机场即将启用,进一步完善青岛交通配套。青岛将继续致力于吸引国际邮轮企业落户,引进国际大型邮轮公司在青岛成立分部开展邮轮业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