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豪华旅游市场独特 ILTM China提供市场营销洞见

(刘霈芯/ 采访报道)根据中国豪华旅游博览会(ILTM China)调研指出,中国的奢华旅游消费族群有年龄下降的趋势,这类被称为“千禧世代”的富有族群,他们的消费方式已经与上一代大不相同,他们消费力非常强,高度仰赖行动装置与接收密集的网路资讯以订购奢华旅游行程和消费,值得现在奢华旅游业界进一步探讨与观察。

ILTM豪华旅游博览会活动经理Andy Ventris先生

ILTM豪华旅游博览会活动经理Andy Ventris先生表示,中国豪华旅游市场与主办方此前预期并无太大差异,他亦表示,中国市场与亚太其他市场有所差异,在于媒体环境与独特消费型态,而中国出境游市场是值得发展也很有潜力的市场,这也是为何主办方将ILTM China单独呈现一个展会的原因。

Andy Ventris先生进一步表示,“豪华旅游”非常广泛,每个人的解释和看法都不尽相同。现代人出游希望得到的结果并不是单纯地“我放了一个长假”,而是他们希望出游后得到的结果是“我出游一趟后,我整个人变得更好,我感觉到自己的身心状态有了明显的进步,我对自己更加有自信”。此外,豪华旅游也是非常体验导向的,除了物质以外,最重要的是能够带给人们充分休息、放鬆、并且让他们觉得自己的状态比旅游前更。所以不意外地,很多豪华旅游行程中也包含了医疗、整形手术等内容。

那么,对海外旅游业界供应商如何有效地进行中国豪华市场的营销,他亦建议,一定要找对管道针对目标族群传播,每个国家的媒体环境都不相同,文化也不尽相同,所以在宣传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正确的渠道,知道到底是什麽因素刺激他们消费,才能确保讯息能够传递给目标客群。

举例来说,由于中西饮食文化差异,中国游客即便到了异地,虽然他们的目的也是体验当地美食与文化,但若能够看到一两个熟悉的餐点比如麵点、饺子等,中国游客往往也会觉得很窝心;此外,中国游客非常在乎安全问题,旅游展商也可以针对安全性多加强调,以吸引中国旅客。

此外,他也分享自身观察,中国游客也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以往可能旅游的方式以购物为主,但是现在虽然仍有购物行程,但体验的比例也在提升当中,他们喜欢发掘新的地方,也喜欢享受客製化的服务,创造专属他们的旅游体验,这也是作为海外旅游供应商在做市场推广和产品包装时值得留意的特点。

但他也特别指出,不建议按国籍来设定市场营销,没有旅客希望自己被定义成来自中国的旅客或是来自其他地区的游客,每个游客都是一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

另外,谈到近期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现象是否影响豪华旅游市场,Andy Ventris先生则表示并没有感受到这类的消费减缓的趋势,豪华旅游的需求一直存在,在他看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旅游已经成为我们目标族群的DNA,这类人们对旅游的需求还是存在的。

他进一步介绍,今年2019 ILTM China主打的诉求是“Health and Wellness”,虽然参加展会的业界人士主要是为了洽谈业务,但主办方也不希望大家全天候都是密集的商务活动和会议,所以今年展会将有一些娱乐活动穿插在会议间。例如,早上我们有晨间唤醒瑜伽活动,还有一些身心理疗服务,让与会者在商务洽谈之余活动放鬆一下。目前在ILTM 戛纳和巴塞尔都已经实行了此项活动,并获得了非常好的回响。

此外,今年也希望能够提供更多教育层面的内容,让展商们更了解中国市场。我们不想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告诉展商中国趋势的单位,我们是一个提供交流的平台,让展商跟买家进行对话,彼此分享观点,也能让展商更直观的了解中国奢华旅游市场的发展方向。

今年相较于以往有更多元的展商加入ILTM中国豪华旅游博览会,除了四季、万豪等国际酒店集团以外,今年还将新增很多体验性质的展商,比如滑雪、輪渡等;而这些不同的体验旅游展商也遍布于全球不同国家,包括斯里兰卡、摩纳哥、加拿大温哥华、希腊、德国等目的地展商也将亮相今年展会。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