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应善用科技提升文化遗产的可持续旅游发展

 

世界遗产自然、可持续旅游和外联单位的高级项目官员Peter Debrine先生(左二)、韩国世宗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系副教授Seul Ki Lee先生(右一)

(刘霈芯/ 采访报道)在近日刚结束的东盟旅游论坛上,东盟国家会员国代表再次强调了可持续旅游业的必要性,重申他们致力于通过促进可持续旅游来实现旅游收入增长,这也是2017 – 2020年东盟旅游营销战略(ATMS)的关键原则之一。

鉴于此,东盟地区成员国都赞同采用科技技术来展示该地区的多元世界文化遗产,并进一步促进各成员国的旅游业发展。

在数字化时代东盟旅游发展与遗产相连结的主题会议上,与会代表针对通过科技技术在促进现代旅游业中起到哪些重要作用进行探讨。

世界遗产自然、可持续旅游和外联单位的高级项目官员Peter Debrine先生

世界遗产自然、可持续旅游和外联单位的高级项目官员Peter Debrine先生表示,通过科技技术已经是目前所有人主要的沟通方式,利用科技技术应用可以找出我们在旅游途中将要去的地方,然后在抵达目的地时,游客也会习惯性使用一些社交软件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分享最好吃的餐厅或者最棒的体验等各种内容。科技技术应用主要是让我们如何与朋友和家人分享这些信息,并通过拍摄Instagram照片,分享它们并告诉世界“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也是最快传递信息的方式;当然,通过科技技术还可以帮助我们保护旅游目的地的方方面面,通过分享信息灌输游客对遗产价值的欣赏,然后激励人们想要保护遗产。

他进一步表示,东盟地区拥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地,每个成员国至少有一个,这也是各国共同开展跨文化和越野旅行的绝佳机会,而通过科技技术则是激发和吸引访客的最佳方式。尽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许多关于世界文化遗产的故事通过数字技术将文化与可持续旅游业发展联系起来。

他举例说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家地理杂志的联合倡议是该领域最佳实践的一个例子。由欧洲联盟资助,世界遗产欧洲之旅在线平台展示了该区域独特的文化遗产,同时支持可持续旅游业的发展。在不同的旅游主题下,欧洲34个世界遗产地点通过1000多页展现出来,这些页面具有强大的图像、故事、视频和互动地图等丰富资讯,我们的目标是利用数字技术改变人们旅行和体验当地文化的方式,并更深入地了解世界遗产和整个目的地,希望鼓励人们在这些地方停留更长时间。“

韩国世宗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系副教授Seul Ki Lee先生也分享如何利用科技技术促进可持续旅游业。

他表示,“科技技术在改善游客的互动性和体验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过去没有数字化和科技技术的时代或许是违背了可持续旅游业的发型,比如我们必须依靠印刷材料,砍伐大量树木,在该地区产生大量与旅游相关的废物。如今,许多内容都能通过科技技术转为数字化呈现,通过减少对印刷材料的需求以及数字技术可以延长目的地的生命周期并提高可持续性旅游发展。”

此外,科技技术的应用也对生态旅游的影响非常迅速。Seul Ki Lee先生以日前韩国举办的平昌奥运会为例,就尽可能地利用技术来推动这一大型活动。设置了虚拟现实(VR)中心让人们在实际访问之前体验平昌旅游,同时也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允许人们在整个旅游途中都可连接,同时我们还提供可在主要旅游热点免费使用的语音导览服务,最重要的是这些服务都可以事先通过网络预订。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