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的第三种教育力量: 如何把握国际游学市场七大变化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中国国际游学市场正从家长认知不清晰、需求类似于奢侈品投资且产品定位受限于入门景点学+游的过去,迈向家长认知非常清晰、投资成刚性需求且产品定位更细分、专业且个性化的未来。游学产品应如何把握市场变化所带来的契机?

新东方国际游学产品部副总监宫巍

自新东方国际游学做专业游学项目十四年之久的微观角度,新东方国际游学产品部副总监宫巍从产品类型入手,对于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国际游学对中国家庭的影响进行了分享。

她介绍道,相关调研显示:在游学决策的影响因素当中,学生自身的选择最为重要。也就是说,市面上的游学产品只有契合了孩子自己的兴趣爱好,才能在决策影响中起到作用。其次重要的影响因素依次是为产品买单的父母、同龄群体(如学校同学、兴趣班小伙伴)的影响力,以及老师和亲朋好友的推荐。

就中国学生的游学目的地来说,美国作为教育大国,一直最为热门。英国近些年由于英式英语的流行,紧随其后。澳大利亚作为热门留学目的地,短期游学同样受到欢迎,排在第三。排名第四的是加拿大。在欧洲,法国和德国目前占了最大市场份额;北欧的芬兰近年也十分流行。而由于签证原因,且游学主要受众群体是青少年,所以大多数中国学生会选择与十几、二十人的团组出行。

宫巍进一步介绍道,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在过去十余年间发生了七大变化。首先是游学低龄化。从新东方2017年的数据可以看到,当前出国游学的中国学生,年龄在10到16岁之间的占比达70%以上,年龄层较十年前大幅降低。其次,游学在过去类似于奢侈品,仅少数家庭所能享受;而今,游学已趋常态化。比如,新东方的一位客户在过去四年间已进行了七次国际游学。

再次是游学的刚需化。中国的学生除于课堂努力学习,多也会参加课后的兴趣班和辅导班;这些课后兴趣班和辅导班曾经占据了学生的整个寒暑假,然而,当今家长在为孩子规划暑假时,国际游学已成了必备要素。从次是市场的多元化:无论是兴趣爱好、语言学习、全真插班等主题,现在的游学产品项目形式繁多。接着是认知清晰化。家长在面对市场众多产品时,会问更多问题,趋于理性和专业。第六是需求个性化。高端用户量身定制产品的需求正在上升。最后是渠道分散化。市场发展势头良好结合其业务特性,导致有学生的机构纷纷踊跃投入游学行业。

面对如上变化,对于为什么及如何做,家长的反应其实是微有焦虑。因此作为游学机构,可以将产品进行梳理和分类,帮助家长分析和辨别市场上的产品。未来十年,新东方预估客户对于国际游学的认知将越来越清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什么样的产品才适合自己的孩子,也会有更加细分、专业和个性化的选择。

而在选择出国游学项目时,家长最重要的关注点是什么呢?答案是孩子游学全程的安全问题。以此为基础,新东方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孩子,提出了如下建议:8岁以下的孩子适合与父母同游,也就是亲子游。8岁到10岁的孩子除了亲子同游,也可以选择营地教育(多数指24小时的封闭式监控和管理),或者国内研学或短途的亚洲国家海外游学。10到12岁的孩子,应注重性格培养、兴趣开发和语言学习;这个年龄阶段,可鼓励进入有周末外出,但仍为封闭式管理的境外校园进行海外游学。

13到15岁的孩子已开始有觉知,更清晰地知道自身兴趣爱好为何,对于自己未来的是否想去海外求学已有初步规划,因此游学机构可设计与孩子兴趣相匹配的多样、多元、多次的海外游学产品,供其选择。16到18岁的孩子已有很强的目标感和价值感,更倾向选择公益型、对社会有反馈且对自身背景能力可提升的项目。大学生则具有更加明确的方向,会集中在专业技能的提升、留学背景提升及就业职业规划等海外游学项目。

最终,游学的意义在哪里?从新东方过去14年的经验,宫巍总结,首先,游学是体验式的教育和行走中的课堂。其次,它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外,不可或缺的第三种教育力量。最后,国际游学是可以伴随孩子国际化教育培养和成长、使其成为具有跨语言、跨文化、跨能力的国际化人才的必经之路。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