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良性发展,如何打造优质人才战略?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怎样的人才战略,才能让企业有不断完善的文化,持续向前发展?专家表示,除应充分吸引到正确类型的员工,建立均衡的人才架构,还需持续为员工提供培训,并不断提升员工素养。

当今企业常面临的难点是,招人难、留人难、辞人难。很明显,好的人才战略,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必备基础。那么,企业要怎样才能有充分的吸引力,吸引好的员工来到企业?

邮电国旅VIP客户部总经理刘毅

邮电国旅VIP客户部总经理刘毅说道,首先,能够解决一、二线城市户籍问题,是非常有含金量的吸引点。其次,世界500强、中国100强,无论是初出茅庐的学生,或是已进入职场的资深人士,都非常向往。再次,高薪资、高福利,是所有人都追求的目标。最后,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如何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无论是军事化管理或温暖、向上,其关键都在于吸引到最适合自己的人才。相对于前三者的务实,第四点体现的是企业与员工双方价值观的契合。

那么企业应该有怎样的人才架构?刘毅介绍道,结合企业文化认可度和能力来看,员工可以分成四种类型。认可度和能力皆高的员工可以被视为「明星」,业务能力强但对公司认可度较低的员工是「狼」,认可度高但能力较弱的是「骆驼」,两者皆低的则是「小白兔」。表面上看,「全明星」是任何企业追求的目标。但若以足球队做比喻,实际上,一支全明星的球队不仅会从薪资上直接压垮企业,而且实际上他们也无法形成最完美的团队。

因此,聘请更多肯吃苦、肯勇往直前「狼」,让他们在少数「明星」的领导下开拓市场,更为理想。至于「骆驼」,虽然缺点是不太会思考,但是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对于企业同样不可或缺。「小白兔」通常是对市场了解尚不深的职场新手。在某些企业中,明星和狼会认为小白兔占了他们的资源,企业继而逐渐被小白兔拖垮。但实际上,很多工作让明星和狼去做才是浪费了他们才能,而小白兔具有学习的动力和发展的潜力。因此让小白兔在明星和狼的带领下做事,使企业的人才架构中明星、狼、骆驼和小白兔兼而有之,才最为理想。

有了好的团队,也不能忘了为员工提供各式培训和举办交流会,包括商务礼仪、市场培训、技术培训、项目分析等。这一方面能让新员工更快融入企业,另一方面也能让企业中的骆驼和小白兔更好地认识自身能力所在、思考自己如何蜕变成狼,甚至明星。此外,企业还需主动追求和提升员工素养。这涵盖了十种条件:坚持操守而虚心学习;有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注重行动;像爱护家人一样爱护企业;处处多为团体着想;具有旺盛的工作热情;具有创新工作能力;有正确的价值判断能力;有自主工作能力;能争取领导和同事认同。这都有助于巩固忠诚度,减少员工流动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