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健康旅游高速发展 人才培养至为紧迫

(钟韵/ 采访报道)医疗健康、养老养生和休闲旅游三个领域的融合出现问题,归根结底都出在专业人才的缺乏。专家认为,要使医疗健康旅游项目能够落地,人才培养最为紧迫。

中国医促会国际医疗旅游分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侯胜田说道,医疗旅游作为朝阳产业,各地机构的投入和重视都在上升,但在产业迅速发展中,医疗旅游项目也纷纷面临了难题。这些难题,他归因于三点。

首先是医疗健康旅游的内涵不清。如同物流、零售和科技,医疗和旅游的融合也未来将成为无缝连接的新兴业态。然而,很多人对其概念仍犹如盲人摸象,导致从事医疗旅游服务的企业和机构的商业模式设计存在问题,产品研发缺乏创新。其次是策略不明。这体现在顶层设计和标准制定上。中国作为政府占主导作用的市场,不无论是区域医疗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还是企业医疗旅游项目和业务的发展,顶层设计都非常重要;而标准对于监管来说也很重要,但是标准的制定却有相当难度。再次是路径不畅。在启蒙、启动和起飞三个阶段当中,中国医疗健康旅游当前处于启动和起飞交接的阶段,但是站在企业角度,问题却出在缺乏可落地的商业模式,而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缺乏专业的研究支持,因为从事这个领域的研究人员相当少。因为缺乏人才,所以无论多好的战略、策略或商业模式,不仅不能执行,也规划不出可落地的医疗健康旅游的项目。

就人才这一点,他建议,「医·养·游」因本身就是新型的整合产业,所以一定要有专业的项目规划和复合型运营团队。他强调,在宏观层面,跨界思维需突破;在运营的微观层面,模式定位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保障;而在执行层面,人才培养最为急迫。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