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万事达卡《报告》:中国人旅游消费力全球第一

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游客依然是全球最具消费能力的群体,排名第一,但他们的需求出现了升级的新趋势。出境旅游的普及,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成果,也成为中国人美好生活的主要标志。

中国人旅游消费能力位居全球第一

11月20日,携程、万事达卡在北京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跨境旅行消费报告》。万事达卡大中华区公共关系副总经理吴焕宇、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现场发布解读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据介绍,此次报告首次结合了两大全球领先公司——携程的旅游产品预订数据及万事达的刷卡消费数据,实现了“旅游+支付”的结合。

携程拥有中国最具消费能力的中高端旅游者,会员达到3亿。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最近一年,用户在携程的交易额达6900亿,排名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的第一,实现了中国旅游企业全球第一的历史性突破。万事达卡是全球性的支付与科技公司,将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金融机构、商户、政府和企业连接在一起。

自从1997年《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短短20多年时间,中国出境旅游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集团联合发布《2017 年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花费达1152.9亿美元,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出境旅游已成为衡量中国城市家庭和年轻人幸福度的一大标准。据预测,2018年有望再增加超过1000万人次的出境游客。

在消费能力上,中国人也保持世界第一。此次《2018年中国跨境旅行消费报告》显示,从万事达卡数据看,中国出境游客人均消费排名世界第一,大幅领先其他国家,尤其是高于像英国、美国等高频次出境游的国家。中国游客在全球游客中消费能力最强。

中国经济高速成长,消费升级趋势在旅游产业表现尤为明显。根据万事达卡数据显示,高端游客在所有出境旅客约占20%,却惊人地贡献了超过八成的总境外消费额,人均消费是中国出境旅客人均消费的四倍之多。携程最近发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在中国有1.3亿年度交易用户,每年平均在携程平台上消费超过5000元。此外,携程旅游大数据发现,今年出境游客人均旅游产品花费达5800元。以南极旅游为例,通过携程平台报名前往极地探险的人数每年都近乎翻番,中国成为南极旅游第二大客源国。

谁在玩?90后、00后新生代首超80后成出境旅游生力军

谁在出境游?去哪儿玩,玩什么,体验如何?双方专家团队结合携程业内规模最大的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以及万事达卡消费数据,对旅游消费进行了最新洞察。

什么年龄的群体最爱旅行?报告发布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新生代”。90、00后已然成为出境旅游的生力军。出境游客群中过去以80后为主要群体,然而,该群体的出游人次占比正处于逐年下降的态势中。取而代之的是90、00后出境游客的迅猛增长。

根据携程出境游度假产品的数据,2018年1-9月,90、00后人群占比达到32%,超越80后。这意味着3个出境游客中就有一个是90、00后新生代。由于90、00后经济逐渐独立且消费观念较为自由,更舍得在旅游上“下血本”,数据显示,90后的人均单次旅游开支已经超过80后,达到5689元,而00后的开支更已逼近6000元。

从携程最近公布的一项数据中也可看出年轻化的趋势,年龄在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增长最快,占比增加到将近50%。35岁以下的客户比例在70%。携程因此开发大量适合年轻人的出境游产品,包括自由行、海外玩乐、当地向导、租车自驾、主题游等。

谁在玩?女性自由行人数反超男性16%,人均花费高14%

出境游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女性。中国女性出国看世界的热情超乎想象。携程旅游数据显示,女性在自由行中的人数占比逐年攀升,2018年达到58%,高男性16个百分点。相当于十个中国游客有6个是女性。女性在预定旅游产品的平均花费要高于男性14%,达到6254元。消费差距尤其体现于与同事朋友出游的情境。闺蜜游比男同伴出游人均多花费1000多元。

谁在玩?受益航线增多和签证政策,二线城市出境游增长最快

出境旅游的第三个关键词是二三线。报告发布了出境游20大客源城市和20大增长最快城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仍是最主要的出境游客源地。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更多直飞航线的开通和签证政策进一步开放,二线城市的出境人数迅速飙升,如贵阳、常州、南昌、昆明、太原等,参加携程出境游年增率都超过250%。贵阳以389%的增速位列黑马城市榜首。

携程数据发现无论是人数增长,或是人均消费增长,二线城市都已经赶超一线。开发低线城市已经成为出境旅游市场的共识。携程已经在全国开了7000多家线下门店,其中80%分布在非一线城市。

怎么玩?升级进行时,相比“买买买”游客更重视娱乐体验

报告显示,中国游客越来越愿意花钱在旅游上。旅游消费升级体现在旅游人均消费增长显著。短途出境游的人均预订消费超过4800元,年增幅达7%;而长途旅游人均预订消费则超过7500元。此外,在短途和长途旅行产品中,五钻豪华级别产品的预订消费都获得了更高的增长幅度,这表明游客对于旅游品质及体验的追求持续提升。

中国游客还需要更多样化的玩法和体验。携程旅游数据显示,海外玩乐产品的预订人数同比去年增长110%,人均玩乐预订消费同比增长24%。包括买特色景点门票、订一场演出、坐热气球、参加出海一日游,为此携程玩乐平台增加了35万种产品。在希腊品尝葡萄酒、在阿联酋探索IMG冒险世界,或是在斯洛文尼亚的溶洞中寻找人鱼,对旅客来说是更珍贵的体验和回忆。此外,不同的出境目的地可以带来不同的旅游消费体验。比如到欧洲,大家就会想到奢侈品店采买;澳大利亚和日本则是保健和美容品当道;在泰国,美食是消费重点;而阿联酋的珠宝则特别受欢迎。

个性化成关键词,私家团、当地向导成“网红”

个性化是怎么玩的另一个关键词。根据携程旅游数据,出境游客中约6成选择跟团游。中国游客跟团游不再是印象中的几十人大团队,2个人起私密出游、不与陌生人拼团的“私家团”预订人数暴增177%,占到了跟团游的10%左右,十个跟团游客就有一个选择携程私家团,人均消费超过7000元。

报名自由行产品出境游的人次占比接近四成,他们也更倾向于深度体验和个性化的旅游方式,“找个当地人带着玩”成为新趋势。2016年至2018年通过携程预订当地向导的游客年增幅达到67%。找一名当地向导带领品尝特色美食,甚至深入到大厨家学做一门手艺成为“吃货型”游客的新玩法,数据显示,2018年美食类向导产品已经占总向导产品的24%。目前,全球90多个国家9000多名向导可以预订,带来常规旅游方式无法实现的大量新玩法。

“说走就走”成为现实

游客期望在空间与时间两方面都拥有更强的自主权,例如决定在每个景点的滞留时间,以及旅游目的地的机动调整。追求弹性的趋势也体现在预定周期的持续下降,“说走就走”不再只是口号。携程旅游数据显示,年轻人90后的出境游预定周期最短,缩短至一个月。目前一些自由行游客的预定周期甚至缩短在一周以内,携程自由行产品已经可以支持游客只需要提前一天下单,第二天就出发。而玩乐产品可以说走就走,据统计,超过50%是在行程中预订。

去哪玩?“回头客”深入小众目的地,“尝鲜者”探索新兴目的地

中国游客去哪些地方更舍得花钱?据万事达卡消费数据显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这些传统的出境消费大国排名基本保持不变,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从旅游人次看,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居高不下,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今年可能超过一千万。

其次,除了传统的出境热门目的地,报告还发现中国消费者也非常愿意重复去一些国家旅游。根据万事达卡的数据,在“回头客”比率排名前20目的地中,就有14个目的地有超过10%的游客连续三年到访,其中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的回头客比例最高。

随着回头率增加,报告发现中国游客不只是集中在一两个热点城市,而是深入更多目的地。例如,以日本为例,预订消费增速最快的五个地方分别为:青森、镰仓市、二世古町、高山市、富山,这些地方都是相对小众的目的地。

除了多次到访同一个国家,报告也发现中国游客的脚步正越走越远,眼界也越来越开阔。目前携程每年服务的游客已经到达全球近200个国家地区,最远已到达南极。根据万事达卡数据,在境外消费人数增速排名前二十的国家中,九个是新进榜国家,包括土耳其、希腊、墨西哥、葡萄牙、瑞士、俄罗斯等。

二胎开放推动亲子游 成最具潜力市场

国家全面开放二胎政策,二胎儿童将在未来两三年间陆续达到适合出行年龄,预计亲子游增速将显著上升。2016年至2018年间,亲子游出行人次与预订消费复合年增长率分别高达23%及28%。

目的地也反映出亲子游独特的消费需求:行程短且出行方便,亲近自然,安全省心。根据携程出境游产品数据,前20亲子游目的地大多是安全卫生的发达国家,并且距离不远(日本、新加坡、泰国、越南),或是有直达航班(凯恩斯、墨尔本)。另外一部分人群则注重游学地点,如伦敦和华盛顿都是留学重镇。值得注意的是,近半热门目的地是海滩或是海岛,凸显了亲子游亲近自然的特点。

出境游客安全意识提升,旅游保险成为必备

由于旅行保险观念的日益普及以及近来旅游安全事件的传播,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安全意识加强。境外旅游保险产品的投保人数年增幅达到近40%。在携程这类旅游平台,预订出境游产品后或者单独购买旅游意外险,已经成为习惯。

随着中国游客走遍全球,提供应急援助也成为旅游企业的必备。携程率先在APP提供了7*24小时“全球旅行SOS”服务。最近一年,以游客特性分类,亲子游游客使用求助平台最多,比率达到55%。若以求助性质分类,贵重物品遗落比例最高,达68%,其中指导补办证件占遗落物品的41%。其次是海外生病时的求医问药。地震台风等重大灾害也是这一服务应用最多的场景之一。数据统计,泰国为通过SOS平台求助咨询最多的旅游目的地,其他还有东南亚、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