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达卡与携程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跨境旅行消费报告》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11月20日,万事达卡藉由举行以“新经济下的产品赋能”为主题的2019万事达卡产品峰会之际,与携程旅行网联合推出了《2018年中国跨境旅行消费报告》,在携程的三亿会员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以及万事达卡的25亿张卡片与560亿笔交易背景下,共同深入剖析中国出境游的发展趋势、跨境消费行为以及客户分群。

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

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表示,出境游最关注的就是谁在玩、去哪儿玩,以及玩什么。从“谁在玩”来看,2016年至2018年,90后、00后的出游人次占比超过三成,也超越80后。可以说,90后、00后新生代崛起,旅游消费“Z时代”来临。另一方面,2018年女性和男性的自由行客人比例分别为58%和42%,在出境游产品平均预定消费上,女性比男性多14%,与朋友和同事出游时,此比例更是增加到17%。可以说“她经济”引导消费新趋势,女性成为了旅游关键决策者。

就高端游客而言,出现二八定律,也就是两成的出境人数为高端客群,这些人的境外消费,却占到整体消费的八成。因此,抓住“领头羊”是重点。此外,二线城市增速领衔消费升级加速。贵州贵阳、江西南昌、山东济南、安徽合肥、江苏无锡的出境人数增长幅度超过250%。

“去哪儿玩”来看,传统出境消费大国排名基本保持不变,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泰国、义大利、阿联酋为前十名。不过,游客玩的更深入,回头客比例率,从最流行开始,分别是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韩国、义大利、日本、法国、印度等。以日本为例,赏尽山水人文,每一次都是重新出发,青森、镰仓市、二世古町、富山、高山市逐渐受到青睐。很多游客会因为网红打卡点,而选择前往特定目的地。另外,旅客也追求新鲜感,透过多样化的体验,玩出新鲜感。土耳其、希腊、墨西哥、日本、葡萄牙、俄罗斯、荷兰、加拿大、瑞士、克罗地亚为新进榜的九国。而境外消费增速的前五名目的地分别为:土耳其、克罗地亚、乌克兰、菲律宾、希腊。

最后,出境游,到底“玩什么”?消费升级,讲究不将就。 2016年至2018年,人均大幅领先,短途游和长途游人均预订消费持续上涨。短途游增长7%,长途游增加3%。同时,五钻与豪华产品的增长幅度更是分别在短途游和长途游达到7%和5%。旅游体验尤其受到重视,很多旅客都认为,世界那么大,不光只想去看看,海外玩乐预定的人次增加了110%,人均预定消费也增长了24%,美国的美食、澳大利亚的药妆、法国的香水、首饰和包包、泰国的水疗、阿联酋的珠宝,都成为了体验的一部分。

此外,个性自由越来越火,出境游的自由行比重虽然目前只有39%,但是在61%的团队游中,私家团就占了10%。 2016年至2018年,透过携程在当地预定向导产品的人次增加了67%,而且越是年轻的消费者,预定周期越短,消费越冲动,目前现在大多一个月前开始预定。值得注意得是,亲子游的出行人次增加23%,预订消费增长28%,大阪、东京、新加坡尤其受到青睐,海岛、海滩占一半。这些团追求省心省力,需求独特,是一个可以开辟的新蓝海。

总结来看出境游,年轻人和女性当道,同时,消费升级明显强调体验,游客现在走的更深、更远、更自由,其中亲子出游成长可期,而安全出游越来越受到重视。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万事达卡将充分贯彻创新和合作两大战略,把全新升级的产品和服务权益落到实处,携手合作伙伴在新经济浪潮中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接下来,携程旅行网和万事达卡将继续从商户服务、消费升级、行业洞察三方面,追求合作共赢。现场万事达卡也宣布将针对购物、休闲娱乐和追求心安等关键消费场景进行深度订制,推出全新升级产品和服务权益。亮点包括:三大运营商全覆盖的免费境外流量、豪华酒店住三付二、免费升级、免费早餐、本地特色民宿订购返现、优惠机票并加送额外里程、主题乐园门票折扣、雪票优惠、旅行保险优惠等。

工银信用卡与万事达卡达成全球联合创新合作

同日,工银信用卡与万事达卡达成全球联合创新合作,聚焦创新激励、创新升级、创新赋能三大领域,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助力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以及释放“双创”活力。当中,万事达卡创新实验室开发的数百项原创技术和万事达卡运营与技术部门领先的实力,将支持工银信用卡孵化和开发更多创新产品,提升消费体验。双方将首先在退税解决方案与跨境分期服务两个项目上发力,努力实现创新升级的突破。双方还将于未来打造更智能、更安全和更便捷的创新支付体验,共同推动数字支付变革。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