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香格里拉集团签署战略协议 以 “智慧酒店”为起点深入合作

腾讯与香格里拉集团签署战略协议

(张广文/ 深圳采访报道・摄影)11月8日,腾讯与香格里拉集团于深圳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将以高端“智慧酒店”为起点,逐步推动集团层面的深入合作,从酒店延伸至商场、公寓、写字楼、餐厅等多元化业态。年底40多个项目预计将陆续落地,预计2020年将推出15000间智慧客房,当中,北京中国大饭店将为首个示范项目。

香格里拉(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惠光

香格里拉(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惠光表示,香格里拉集团与腾讯分享着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人与服务是商业的核心,技术的本质不是用来取代人与人之间最有温度的情感与交流。双方将共同打造“人文与科技融合的待客之道”,为消费者创造更具价值的服务和体验。香格里拉将利用腾讯先进的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社交和支付工具,通过“智慧酒店”解决方案对酒店传统的服务和运营模式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为客人带来更加便捷和个性化的体验。同时,藉由腾讯的创新科技与共享平台,更好的连接起客人、硬件设施与服务,并提高运营效力。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指出,目前市场上智慧酒店,不管是增加移动支付、机器人、智能家电,都没有全方案的一体化与系统化解决方案,后台数据也无法打通,也就没办法为客人提供极致的服务体验。腾讯与香格里拉集团的战略合作是传统酒店行业与互联网行业跨界合作的积极探索,接下来将基于腾讯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连接能力,结合香格里拉集团在酒店和商业领域的运营经验与资源,助推传统酒店模式的技术升级和商业革新,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和顾客体验,让客人从预定、入住、娱乐、休闲到离开都能高效轻松。同时,腾讯“智慧酒店”解决方案将借助香格里拉的酒店及其高端服务场景,得到不断应用与推广。

酒店强调的是到店服务场景,城市商务酒店聚焦于服务的简洁度、效率和高质量,而度假酒店则聚焦互动,致力于让客人提高安全感,熟悉周边环境。以智慧客房为例,客人届时可以到酒店前,先以手机办理入住,并上传面部图像,随后抵达酒店透过面部识别开锁,进入客房内,WIFI人体感应—启动欢迎模式,之后客人可以透过APP控制,启动房内观影模式,或运用语音控制启动入睡模式,更可以透过APP点餐、付款,收到点餐后,也可以通过APP通知酒店来打扫或收餐。客人一旦离开客房,WIFI人体感应就可以启动节能模式,使客房处于隐身状态。酒店也可以透过房间占用状态显示来合理安排打扫时间。最后,客人也一样可以透过APP查看表单和办理退房。简单说,以后一APP在手,服务全到手。

香格里拉集团首席技术官杨建成说明到,明年会是香格里拉实验、打磨、吸收用户反馈去改善的时间。 2019年会是计划之年和打磨之年,2020年则是推广之年和扩张之年。未来会利用香格里拉开业扩张计划,和部分酒店的重装计划,来设定和推动落地的规划。从品牌选择上来讲,以迎合年轻人的“Hotel Jen今旅”“Traders盛贸”为主要考量。未来香格里拉会比以前更关注年轻一代,尤其是25岁、30岁这个年龄段的客人需求,特别是通过新品牌来吸引年轻客群。未来香格里拉也将拓展家庭业务,聚焦创意的对人的服务,解放人力,让员工去做内容的创新,如开发一些课程,带着孩子去玩。

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认为,合作上的挑战主要三个方面,一是酒店地域广泛,要实现一些智能化体验,需要有一个高速的网络,让数据的互通。这也是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二、隐私的问题比较难拿捏,必须要把控好技术便利性和隐私之间的平衡。三则是要在过去消费互联网的基础之上,加上酒店沉淀的数据才行。也就是说,要学习与更新本身,才能判断更准确。杨建成补充到,其他挑战还包括:酒店需求太分散、不同国家有不一样的法规政策与监管要求要配合、太智慧也会被客人排斥,因此,除了追求线上线下打通的无缝融合,香格里拉服务的是跨语言、跨文化、跨地域的场景,所以一定是做通用技术,要选择性的应用技术,重视技术能不能够恰当的用得上,而不是一味的用一个技术方案解决所有的问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