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赛事三动力带动景区人流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随着体育赛事对景区的推动作用渐受关注,已有越来越多传统景区考虑善用体育赛事对人流的吸引力。如同会议会展可以带动一个小镇的发展,体育赛事拥有同样的力量。

千森集团赛事总经理宋彦兴

中国的体育产业和欧美的体育产业有何区别?千森集团赛事总经理宋彦兴认为,当前中国的体育产业还远远没有迎来充分发展的一天。文化产业恰恰相反。比如几乎每个人都会愿意走进电影院为一部电影买单,且一年不只一、两次,甚至可以多达十次、二十次。但是人们每年有多少消费是放在进入体育场馆观看比赛?事实上,老百姓对体育赛事的认可和消费能力、热情和习惯,和国外相比,还是很低的。他举例,费城七六人队主场体育中心共有三个场馆:体育馆做冰球和篮球比赛,体育场做棒球比赛,橄榄球场专做橄榄球比赛。场馆一晚最多可做三场比赛,全部爆满,且场馆内的七家餐厅中,有五家仅向场馆会员开放。所以说,体育产业里的消费群体对体育赛事怎么看待、对体育活动的消费习惯,最终将构成体育产业的未来。

他认为,在国家的支持下,未来五年内大家虽然对体育的消费依然不能成长到发达国家的级别,但这段时间恰恰是布局体育IP的好时机。也因此千森集团引进了千森杯公路越野自行车赛的IP,并发现其对旅游的牵动令人震惊。比如,在比赛落地的欧洲一小镇,小镇本身人口仅5万人,到场观赛的观众却有30万人;以8欧元的票价来看,一天的赛事就能带来240万欧元的收入。

他说道,当前很多旅游景区都意识到了体育赛事对景区人流的带动作用,传统景区不断考虑引入新的赛事。这是因为体育赛事对景区有三个主要的推动作用。第一,它直接解决了传统景区的回头客问题。同一个景区,人们通常不会在一、两年内重复选择作为旅游目的地。但是赛事就不一样,像是马拉松或公路越野自行车赛,很可能参与者和观赛者会反复地前往同一个目的地。第二,体育赛事解决了传统景区宣传平台搭建的问题,因为赛事本身就是非常广阔、先进的平台。比如千森集团的赛事,每年除了国内的央视做专题、各大媒体报道、网络做直播之外,由于也邀请到了二十个国家排名靠前的选手,因此不用主办方过多的参与,各国媒体会自动报道选手在比赛中的情况。他表示,如同乌镇目标打造亚洲第一会展小镇,体育赛事和会议会展对于推动小镇的未来发展,拥有共同的任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