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中国市场成长 缅甸积极开展营销计划

(钟韵/ 采访报道)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缅甸从政府到旅游业界都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并推出积极发展举措。

缅甸升星国际旅游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时宝

到访缅甸的中国游客近年呈现明显增长趋势,今年尤为如此。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缅甸与中国政府之间的交往尤其密切,为缅甸发展中国旅游市场提供了重要的背景。缅甸升星国际旅游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时宝介绍道,目前到访缅甸的以商务旅游者为主,休闲游客正逐渐增加;但商务游客往往会结合商务与休闲,在工作之余到访主要景点。无论是纯休闲还是bleisure,大量的海域以及作为新兴目的地的新鲜感,都是中国游客选择在缅甸旅游的重要原因;而观光和度假、高尔夫、奖励旅游、摄影和探险旅游(缅甸境内群岛是深潜绝佳目的地,另还有东南亚唯一的雪山)都是未来市场机遇所在。

不过,缅甸要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还得跨过几道门槛。首先,总体认知度低。中国游客对缅甸这个国家感到陌生,对其资源更知之甚少,因此休闲游客多跟团,自由行者非常少。其次,中缅航班有增加空间。目前北京、昆明、广州、南宁都有每周1到2个直飞仰光的航班(执飞航司包括国航、东航、南航和缅航),香港则有港龙航空执飞的一周7个航班。这对想深入开发中国更多城市客源的缅甸业者来说,形成一定限制。再次,由于旅游业方振兴不久,其设施尚未有泰国等成熟目的地完善;对于住宿条件一般预期较高的中国游客,缅甸目前酒店选择较少。同样原因之下,缅甸虽有不同于欧美和泰国的「新鲜感」、「不过度拥挤」优势,但总体旅游价格也较东南亚热门目的地来得高。

但是现况即将改观。接待设施方面,缅甸主要城市(特别是仰光)正处于酒店建设高速成长期;随着酒店数量提高,价格自然也将下降。航班方面,正在筹备的中缅包机项目将为此问题提供突破口;缅甸业者也期待未来有更多包机项目成型。知名度方面,缅甸从上至下——政府到企业——都已在中国初步开展了市场营销计划,内容包括参加展会、与旅行社对接、制作中文宣传材料等;未来其力度会持续加大。非常重要的一点还有签证。继推出电子签,本月中旬,缅甸酒店与旅游部还宣布了拟向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的计划。免签政策具体落实时间虽未确认,但此举必将为推动中国市场起到极大助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