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推介 深度前景环线旅游产品

甘南州旅游局局长欧杰草女士

(刘霈芯/ 采访报道)甘南州旅游客源地市场推介活动近日分别在成都和上海举行,向业界介绍甘南旅游资源和六条旅游风情线,推出了甘南深度全景环线游产品。

甘南州旅游局局长欧杰草女士在推荐会上表示,甘南是全国的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下辖七县一市,以藏族为主体,有汉、回、土、蒙、满等24个民族的多民族聚居区。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地带,属汉、藏两大文化板块和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结合部,是我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是距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是人一生要去的50个户外天堂之一。近年甘南州围绕甘南生态功能定位、着力打造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态,深入实施“旅游兴州”和“文化撑州”战略,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发展之路。

据其介绍,目前甘南旅游六大主题线路包括天下黄河第一弯旅游风情线、洮河民族民俗旅游风情线、大夏河宗教文化旅游风情线、白龙江高山峡谷旅游风情线、213国道草原湿地旅游风情线贯通藏区与内地,另外也适合追溯历史的甘南红色旅游风情线等都适合各种不同类型的旅游群体。

黄河第一弯旅游风情线: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一路东下在甘南玛曲县形成了一个430公里的“天下黄河第一弯”,玛曲县就被这一弯所环抱。黄河源于青海而成河于甘南,玛曲县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是黄河水量的主要补充地。黄河在玛曲段注水增流量占黄河流域总径流量的六分之一。黄河流经玛曲七乡一镇、两场一站时,形成了许多壮丽的自然景观、孕育出了诸多引人入胜的民族风情和人文景观。阿万仓湿地、七仙女峰、西麦朵合塘花海、采日玛灌木林、首曲第一桥等独特秀美的草原生态旅游景区。

洮河民族民俗旅游风情线:这条风情线上荟萃了遗世独立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民俗文化。这里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新城镇孕育的江淮遗风,有安多古刹禅定寺守望的藏王故里,还有勒秀洮河和美仁草原的辽阔独特,这条风情线上,每一步都是美景和故事。

大夏河宗教文化旅游风情线:连绵不绝的大夏河从这里起源,这条风情线上,有在三百年风雨里见证了甘南的沧桑巨变和宗教兴衰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拉卜楞寺。以拉卜楞寺为心灵之旅的起点,向西到桑科草原,体验牛羊与帐篷星罗棋布、绿野与鲜花一望无际、马背与牧歌酣畅淋漓的纯正高原游牧文化;向北到甘加古城,可以看到千年历史与文明,包括古城遗迹的沧桑历史、禅修溶洞、天然巧成的石林及翠湖;向东至云上天池达尔宗湖,欣赏高原圣湖的秀丽景致;东北至熊猫沟自然景区享受天然氧吧,此外,沿着夏河机场公路一路向南,可沿路观赏万亩油菜花基地。

白龙江高山峡谷旅游风情线:跌宕起伏的白龙江起源郎木寺,在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上,完美勾勒出迭部大峡谷,顺着白龙江的流向能看到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中国魅力名镇”郎木寺;人间秘境“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扎尕那、云遮雾掩的秦岭第一高峰、海拔4920米的迭部措美峰、高原神山拉尕山等诸多美景。

另据介绍,甘南深度全景环线游可以安排六天行程,从西安、成都、银川、天津等航线开通城市飞夏河机场,前往有中国梵蒂冈之称的夏河,参观“世界藏学府”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同时可以游览自然风光甘南美丽的夏季牧场桑科草原,在草原上骑上飞腾的骏马,当一回真正的牧民,走进藏族的帐篷,品尝藏族美食。

其他行程可以前往碌曲县,参观游览则岔石林,主要景点有“青天一线”、“灵猿望月”、“唐僧师徒”、“骆驼峰”等景点,以及亚洲最美的草原鞑杰滩湿地,这里被藏族世代誉为“吉祥八宝滩”、三条河流在这片草原上蜿蜒交汇形成壮丽的风景;

另外一个目的地可以继续前往郎木寺镇,途中游览尕海湖鸟类自然保护区,每年春末夏初成群的白天鹅、大雁等近百种鸟类,在这一高原“神湖”安家;这里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栖息、繁殖地之一。

如果对神秘的天葬感兴趣,早上可一直沿小路爬到山顶的赛亦寺天葬台,游览达仓郎木赛赤寺,后乘车前往迭部县,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同时参观游览扎尕那,它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

从迭部出发卡哇伊前往有“藏香小江南”舟曲县,参观游览国家AAAA级景区—拉尕山景区,这里地形高差悬殊,原始植物丰富,隐藏着幽静奇绝的生态景观。林草、青翠、峰山、嵯峨、峡沟、神秘、人文、怆桑。游览拉尕山,即会领略和欣赏到别于其它风景区的原野风光,感受藏民族传统居民和神秘寺塔,聆听当地人述说世代传统的神话故事。

从舟曲县出发再继续前往“藏王故里、洮砚之乡”卓尼县,参观游览大峪沟,这里属于迭山山脉的原始森林,最高海拔4920米,景区内植被垂直地带性分布差异明显,半山雪线以上为裸岩,以下依次为高山草场、原始森林、低山草甸、灌木、农家田园等,有些地方人迹罕至。这里可以欣赏到阿角沟、三角奇石、一线天等风格迥异的自然风光。

在甘南欣赏到的不光是遗世独立的美景,更有一年四季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二十多种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这里有震撼心灵的藏传佛教毛兰姆大法会、长袖蹁跹的锅庄舞大赛、猎马千蹄的格萨尔赛马大会、热血澎湃的迭部大力士赛,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万人扯绳”,留存江淮遗风的“洮州龙神会”,以及不容错过的草原盛会“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等。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05.6万人次,同比增长10.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12.3%。今年1-3月份全州接待游客166.6万人次,同比增长2.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7.2%。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