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港旅业展望会举行 以”同声同气·同创最香港”为题

(张广文/ 香港采访报道・摄影)由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办的2018香港旅业展望简报会今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现场吸引了逾一千位位旅游业界人士和学生出席。为期一日的活动,除了分享了主要客源市场的近况,也重点推广了香港旅游业2018年的发展方针和工作计划,并针对2017年进行了回顾。

今年活动主题是「同声同气.同创最香港」(We are one Hong Kong),鼓励业界联手合作,为旅客提供更多元化的精彩体验,发掘香港的独有魅力。会上首先由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致欢迎辞,接着由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旅游事务署旅游事务专员黄智祖致辞,然后由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分享旅发局2017年的回顾,以及2018年的策略重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以及香港瑞银财富管理公司(UBS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邓体顺(Thomas Deng)也分别分享了“大湾区旅游合作的国家战略与香港使命”,以及”全球经济及中国/亚洲旅游业展望”等主题演讲。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指出,从2017年整体访港旅客数字来看,访港人次达近5850万人次,增长3.2%。其中,过夜旅客增长5%,以及航空搭配邮轮旅客增长46%,表现尤其亮眼。而中国客源成长7%,短途市场也增长4%。接下来,香港将继续聚焦于家庭、入口城市、有趣等元素,从中西节庆、户外探索、地道文化、体育盛事、艺术文化、环球滋味、购物消费、观光景点等角度,并透过全新社区宣传,如旧城中环等,吸引更多游客到访香港游玩。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旅游事务署旅游事务专员黄智祖表示,面对2018年,香港将积极从四大方向着手,以维持健康而可持续发展的态势,也就是:发展更多元化的全新旅游产品、提升旅游行业的服务品质、运用智慧旅游提升旅客体验,以及聚焦多元的旅客客源市场并驱动高增值旅客到访。为了达成目标,四个发展策略、13个执行目标,以及72个短中长期计划已经成型。 2018-2019年,将有39600万基金预算投入与支持旅游行业,当中,22600万将用于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推广。 2018年和2019年,香港将陆续推出多个主题线路和产品,让游客到访每次都感觉新意。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说明到,香港在2018年将面对众多机遇与挑战,包括全球经济变动、目的地竞争、消费行为变化等挑战,以及全新基础建设落成、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全新旅游产品加入市场等机遇。 2018年表现预测方面,整体旅客人次将达近6060万人次,增长3.6%。当中,过夜旅客将达2900万人次,成长4%,而同日旅客将达3160万人次,增长3.2%。另外,中国内地游客数量将达4620万人次,成长4%,短途市场旅客数量则将达920万人次,增长3.3%,而长途市场旅客数量将达440万人次,增长1.3%。香港旅游发展局2018-19年度工作计划重点集中四大领域:刺激访港过夜旅客数量增长、加强目的地吸引力、提升旅客体验、继续支援业界发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