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码头设施完善与否決定旅游市场的发展方向

环美邮轮码头董事总经理班智荣Jeff BENT

邮轮码头本身的设施完善与否決定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方向,以香港启德码头为例,2013年中开业,之后大概每年增长90%左右,今年预计码头接待游客量也有70多万人次,加上香港另外一个邮轮码头,整体来说是全年接待人数可达80几万人次。

环美邮轮码头董事总经理班智荣Jeff BENT表示,今年香港本身的客源市场还是很高,截至9月为止,香港启德邮轮接待游客人数已经翻了一番,跟2016年比增长了一倍。预计2017年来自香港总体的客源市场可以达到30万人次,这是指香港人由香港去发,还不是香港游客去到其他地方乘坐邮轮。以香港总人口来说,仅是整个中国的十万分之一,但是今年香港还做到大概10%的邮轮游客的吞吐量,可见码头基础设施完善的重要性。

他进一步指出,码头本身在香港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作为邮轮码头的功能性外,启德码头还将为社区提供更多的服务,过去九龙东是比较工业化的社区,靠近机场遇到工厂也多,绿地比较少,活动中心也少,所以启德码头启用以后,不仅有公园,也让整体规划绿化带开阔,在这些地方可以为很多公司、团体办各种各类的活动,除了很多的公司发布会之外,还有很多不同活动,比如马拉松路跑、各式展览,也有各种学生利用空间举办各种活动,让整个九龙东在人文活动方面相对活跃,对启德邮轮码头来说也收入更加多元化,除了邮轮的商业之外,我们还可以每个月办20次左右的大型活动,这些活动也是一种补贴。另外,码头邻近也新增很多餐厅、晚宴场所等,吸引更多活动到九龙东举办。

“可见,各个运营邮轮码头的可以考虑到在你的城市,以及邮轮码头的位置周边有哪些需求,如何更加多元利用空间,陆上与海上如何更好和城市发展相连结,进一步提高码头市场商机,因为不管到哪里,邮轮码头肯定在海边,一定是个天然带有海景景色的地方。”Jeff BENT补充说道,“港口基础设施主要在于市场投入和客户体验,以香港为例,是比较多元化的大环境,所以启德邮轮码头不少经费都和政府相关,政府职能帮助我们港口良好的运营的。大家都知道很多的电信公司有很多不同的船运公司,我们还是需要与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合作,确保大家每个人都能够共同的努力帮助地勤、交通不同的公司进行努力进行港口的正常运作。”

那么,在邮轮码头建筑的设计上面如何界定,哪些一定要做,哪些应该避免?

从邮轮码头的长期建设为例,设计方都会尽可能预计未来的使用方向,有时候可能会发现一些罕见预期外的情况,比如说流程要修改,或者以后可能可以在线上,远程地可以做这样的通关手续,但最主要要把握码头灵活机动的功能性,无论是进出动向,还有电梯上下楼、室内分区还有功能到底是商业的,还是销售的还是旅客休息等,建筑师在设计阶段要能让运营方随时方便调整。

他指出,港口的功能性是最重要的。无论是车货还是人,还是行李的流动,一定要高效快速。比如,上海吴淞口就运用很好的使用科技手段为我们的旅客带来便利的港口典范。其实,全球统一的港口建筑设计、CIQ流程在各个国家就已经有所不同,而且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需求,邮轮码头自身应该先明确自己是公共港口还是只是自营,是在市中心还是在郊外,到底是需要步行还是减少步行呢,所以这种设计要进行需求进行调整,这是需要考虑的关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