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业者组协会 引领游客升华自驾体验

图/ 西藏自驾车旅游与营地协会执行董事及秘书长彭鳌

自驾是深入了解西藏最好的方式,但进藏前对当地情况了解不足却往往成为游客享受旅程的阻碍,甚至使其面临危险。在国内自驾游愈行愈盛之际,当地企业组成协会,希望引领进藏游客获得最佳体验。

西藏自驾车旅游与营地协会执行董事及秘书长彭鳌说道,中国最好的旅游资源在西部,而西部旅游资源的精华在藏区;西藏作为藏区的核心,人文、历史、自然资源地位排在第一可谓当之无愧。为对外推广西藏优质、丰富的资源,西藏自驾车旅游与营地协会除了串起景点、设计特殊行程、为游客免费提供自驾地图,更在引导外地游客自驾进藏旅行时所涉及到的交通安全、文明旅游、线路指导、规范操作方面更是费尽功夫。这么做,一是为了让游客避开危险的季节并对于每一天可以走到哪里有明确的目标,因为三五好友开辆车随性地开到哪里就找地方住宿在藏区不太现实。参考旅游地图,可以对每天能走多少公里做好提前规划。同时,协会也致力提升进藏自驾游客的安全意识,因此对于游客应带齐的个人和车辆装备、出发前需做好的准备工作、旅途中每一天需做到的部件检查,高原地区汽车性能以及人体机能的变化、行程后汽车如何保养都有详尽的建议。

二是帮助游客与当地人打交道。当地人多还习惯把牛羊赶到马路上慢慢走,对现代化交通方式不尽了解;作为外来游客,有必要熟悉和适应当地的生活习惯和节奏,做好风险规避和控制。

再是带游客看到藏区更多尚未被开发的美好景色。彭鳌举例,距离然乌湖有几十公里的来古冰川,走马观花的游客一般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不知如何去,再或大巴如果不带他走,他也去不了。协会因此特意提供相关信息,让自驾游客知道目的地之间的交通距离、路况、途中是否有食宿设施等,让游客依据自身情况、预算和时间安排决定是否前往人迹罕至的地方做更深度的游览,让旅游行程得到升华。

他表示,西藏自驾车旅游与营地协会作为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很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号召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为游客提供建议,比如在集散地设立宣传点,义务向游客发放资料;其会员来自营地管理、酒店管理等企业,这么做的初衷是让自驾游客更安全、更好地体验西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