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旅市场持续扩大 数字化支付解决方案现需求

德国嘉惠国际作为全球专业的商旅支付供应商,每一年都在全球进行商旅市场调查,并在隔年发布研究报告。新一期报告显示,中国至2017年必为全球最大商旅市场,商旅支付解决方案并应朝数字化方向发展。

2016年的8月到10月,德国嘉惠国际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到24个国家的983位企业商旅经理以及2270位差旅人士参与差旅趋势调研,在中国则邀请了161位企业商旅经理及152位差旅人进行了电话追踪采访。

德国嘉惠国际中国区总经理王璐首先介绍,从这些一手调研资料可以明确看到:中国市场持续成长,且较前一年多15%的差旅经理认为其公司出行量正在增长。和全球平均29%和亚太地区36%相比,41%的中国商旅经理对中国宏观经济对商旅活动的积极影响持乐观态度。这都印证了:2016年中国可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商旅市场。王璐解释,有的统计数据认为2016年中国商旅出行量达2,900多亿美元,有的统计则认为超过3,100亿美元;由于口径不一致,无法确认中国去年已成全球最大商旅市场。但若按2017年8.4%的增长来预测,2017年中国必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商旅市场。

其次,报告显示,中国的商务旅行中,机票和酒店仍是两项最大的开支。39%的差旅经理认为,他们在2017年机票开支将会上升,在预算方面。45%的差旅经理认为机票预定量也会增加。酒店方面,有超过14%的商旅经理认为开支将较前一年上升,超过11%的差旅经理认为预定量也会提高。

有意思的是,现金仍是当今中国商旅人士在差旅过程中最广泛的支付方式(也就是向公司财务预支现金作为旅费),其次是私人信用卡。这显然与虚拟支付、移动支付技术的快速发展趋势不相称。

不过虽然现金和信用卡仍是中国商务旅客的主要支付手段,受访人中,91%使用过手机支付,远远高于欧洲平均水平(35%),而在使用手机支付的中国商务旅客中,60%既用于个人消费,也用于商旅开支。同时,商旅经理作为企业商旅管理的重要人群,也开始考虑将手机支付应用于公司差旅开支。这反映了商旅支付行业朝数字化发展、全面满足客户商旅活动而非仅个人开支的必要。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