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推广生态文化旅游 中国市场独爱猫山王美食团​

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国际市场推广处亚洲区署理处长谢文俊

(刘霈芯/ 采访报道・摄影)比起不断发展现代化旅游景点,马来西亚政府开始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政府也在这方面给于多项政策优惠和帮助。马来西亚地理位置极佳,自然资源丰富,全年气候处于热带,不受到火山、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威胁,可说是一个受到自然屏障保护的国家。除了地理位置占优势,在多元语言和交通便利方面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部长旺阿兹莎女士表示,马来西亚政府设了五个策略发展马来西亚的生态旅游,即生态旅游投资、市场、生态旅游集群、特许权和提供生态旅游的协同和修复。政府目前已经拟定60个有投资价值的生态区作为私人投资的生态旅游区,如霹雳太平的太平巴杜古捞红树林和沙巴州的山打根-京那巴丹岸。

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国际市场推广处亚洲区署理处长谢文俊也表示,马来西亚生态旅游其中一个热点旅游区该属兰卡威的吉林河的红树林了。这里的红树林不但可以防御海啸的来袭,还是野生老鹰的栖息地,吸引不少的游客慕名前来观赏。另外,对于喜欢挑战极限运动的游客来说,位于马来西亚东马沙巴的神山—–京那巴鲁山(Mount Kinabalu)对他们来说一定不会陌生,神山是马来西亚海拔最高的山,这里的温度介于摄氏13度至20度之间,攀爬并往返神山大概需要2天;此外,还有一个近年因为电视剧拍摄而在中国市场相当受欢迎的沙巴,其中一个看点是莱佛士花(Rafflesia),莱佛士花是世界上最大花,也是唯一一种散发恶臭味的花类,在沙巴已经发现了12种不同种类的莱佛士花种类,游客可以来到莱佛士花保护区,在森林管理员的带领下,到密林中寻找莱佛士花的踪迹。

除了马来西亚希望向全球推广的生态旅游外,谢文俊进一步表示,随着中国出境游客户的旅游需求更加细分化、个性化,差异化的美食主题团近两年特别受欢迎,愿意为体验和爱好买单的旅游者越来越多。马来西亚专门开发的“榴莲旅游团”相当受欢迎,国内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就有数十条马来西亚“榴莲线路”,私家定制团、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项目种类繁多,覆盖了吉隆坡、兰卡威、槟城、马六甲、布城等目的地,更有旅游团还標榜“猫山王任吃”,除了观光马来当地景观以外,还会特别安排到当地的榴莲园品尝刚熟透落地的新鲜榴莲吃到饱。

马来西亚是中国游客出行的热门目的地之一,中马两国政府将2020年确定为中马文化旅游年。据马来西亚旅游局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已有约101万人次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旅游,同比增长37.2%,照此增长速度,今年全年来马中国游客有望突破300万人次。中国目前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去年有270万人次中国游客来马旅游,较2016年同比增长7%。

目前中国游客是马来西亚入境最大客源国之一,马来西亚领事通微信公众号也刚开通,以帮助中国游客了解在马旅游注意事项和领事保护信息,加强对游客的安全保障。另外,在吉隆坡两个国际机场设立了中国游客沟通协调处,协助中国游客解决遇到的问题;目前大使馆也在和马来西亚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沟通,希望能将中国游客沟通协调处拓展到马来西亚更多的机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