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新共识” 旅游目的地聚焦打造”旅游年”

(张广文/ 采访报道)旅游业是全球快速发展的最重要行业之一,在发生全球性重大事件和经济危机期间,旅游业仍保持充分的经济活力。 2013年,超过十亿国际旅客在全球范围内支持着大量和旅游相关的工作岗位,在为世界各地创造大量收入的同时,也在促进世界各地的经济发展。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30年每年将有十八亿国际旅客。要如何在2030年底实现国际游客人次创纪录?面对不断变化的全球旅游业,要如何成功市场营销与品牌推广?

马来西亚旅游局副局长阿兹占.诺丁(Dato’Hj. Azizan Noordin)表示,为自己的目的地打造旅游年,是很多旅游局的共同策略。全球各国都曾举办过旅游年推广,从1980年、1987年泰国旅游年、1991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越南旅游年,到2010-2012年的韩国旅游年(主打以微笑展现最好的韩国),以及2011年的尼泊尔旅游年(主打为旅游而聚)。光是2015年,就有不丹旅游年(主打庆祝快乐)、菲律宾旅游年(主打在菲律宾更好玩),以及克什米尔旅游年(主打全年最棒之地)。

举行旅游年宣传的好处众多,包括:标志一个国家的特殊里程碑,如特别为独立日庆祝。同时,可以促进旅客到访目的地,并在当地消费,延长旅客停留时间。而且可以建立一个清楚的品牌形象,让目的地成为度假选择之一。另外,还可以改善和扩展现有和全新旅游景点的旅游相关基础设施,提高服务供应商的接待能力。此外,可以在全新地区打造社群接待能力,以满足旅客需求。还可以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推广当地旅游。

要推广旅游年必须做些什么?答案不外乎合时宜、领导方向、加强品牌、使国家准备好迎接旅客、确认哪些为关键资产与景点、发展套餐产品、公共和行业参与、宣传和推广、打广告等。

对旅游目的地而言,要知道,了解媒体才能真正达到宣传效果。 BBC旅游节目广播者与作者Rajan Datar表示,旅游往往只有在回顾的时候,才会发现其迷人之处。人类一般是去很远的地方,并会在那很有兴趣的去观赏一些他们在自己家乡中会忽略的人事物。因此,要怎样让旅游有趣,不但是公关的工作,更是媒体的工作。不过,目前想要宣传的公关,和想要报导的媒体,两者之间,现今仍存在着鸿沟,有些公关一个新闻稿送给所有媒体,也不管适不适用,又有些公关邀约采访,提供可以采港的角度,却对不同媒体属性完全不了解。以电视媒体为例,追求的是独特的人、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惊喜、说得了一个好故事,并且可以透过链接进行分享。只有熟悉每一家媒体的形象、品牌、说故事的方式、报导类型与角度,才能真正的掌握好宣传效果。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