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A:国际旅行复苏仍缓慢,航空五大趋势值得关注

(张广文/ 采访报道)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外加地区冲突,令全球航空业遭遇空前挑战。专家认为,国际旅行复苏仍然缓慢,未来航空业五大趋势值得关注。

独立航空咨询机构IBA高级航空分析师周杰表示,从客机使用率及航班客座率来看,国际旅行复苏仍然缓慢。 2021全年,客座率的增长仍然受限,奥密克戎病毒流行更使航空市场复苏再次受到阻碍,也导致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和2022年年初的航班恢复趋势趋于平缓。由于更高的警戒状态和一些市场病例增加,欧洲于2022年1至2月份的航空市场增长走势滞后,此外,香港正面临病例激增的严峻局面,同时中国仍处于受限状态,预计第一季度亚太地区航空市场将处于下降态势。另一方面,地区冲突局势可能会给市场造成进一步混乱,使部分国际航班的恢复持续放缓。不过,欧盟地区预计将在春夏两季反弹。而今年二月份,美国国内的机票预订量几乎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面对未来,五大市场趋势值得关注。第一,疫情的持续将带给航空业长期的冲击。 2021年第四季度各地政府对管控的力度增加,新型病毒变异体对市场仍旧是一个威胁。未来会不会出现更多病毒变异体,各地新冠病例是否会持续上升,市场又将如何应对,这都使得航空业充满了不确定性。

第二,全球GDP下调,这将进一步带给航空业冲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22年全球增长预测下调至4.4%,较之前估计的低0.5个百分点,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阻碍经济复苏,全球GDP又受中美两大经济体拖累,未来是否好转尚待观察。美国2022年GDP将增长4%,较之前预测低1.2%,因供应链持续紧张,而联储局决定撤回货币刺激措施,又把“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内的财政刺激从假设中剔除。中国方面,由于“清零”政策可能导致私人消费增长慢过预期,及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压力,料中国GDP今年只增长4.8%,较之前低0.8个百分点。

第三,地区冲突危机恶化,导致燃料价格上涨,虽然之前油价上涨趋势将结束,波动并维持在100美元上下,但是不确定性、燃料成本、经济成本、OEM影响,尤其是飞机交付和认证都是随之而来航空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第四,通货膨胀,美国通膨仍在持续。航空业才刚起步的复苏,迎来的却是大多数人荷包缩水,可支配收入变少。即使通货膨胀潜在放缓,地缘政治问题,也将使得市场压力更加复杂化。

第五,全球供应链正在遭受挑战。大宗商品上,俄罗斯是全球第三大石油生产国,提供着欧洲四成的天然气,并为飞机制造商提供超过五成的钛,还有约占全球6%的铝开产量和7%的镍开产量。就交通运费而言,空运和海运的运费,目前处于高位。航线的减少将进一步增加现有成本。疫情更是导致了司机的供不应求。另外,贸易战争出现频率的增加,加上保护主义的增长,使得贸易摩擦持续不断,在疫情爆发后,更是出现不少重量级的贸易摩擦。特别的是,目前欧美对俄罗斯制裁,将使得航空供应链的挑战更加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无法飞越俄罗斯领空,许多国际航线受阻。目前俄罗斯禁止36国航班飞越其领空,不少客运航班取消或改变原有的航线。除了欧亚以及部分亚洲至北美的客运航线受到冲击,欧洲往返亚洲的航线影响最为严重。货运方面,亚洲往返北美的航线,在2021年占到全球国际货运周转量(CTK)的26.7%,而欧亚路线则占到20.6%。

相比中国的航司,欧洲航司将处于劣势,因为中国航司能够继续使用俄罗斯领空来运营更短的航线,以及更低的油耗。航线的延长将推高某些线路的运营成本,航空公司也就会以减少或取消相应的班次来应对。而亚洲航线目前所占欧洲和美国市场的占比仍然较小。位于中东的一些超级航司将因此受益。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