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豪国际立足创新 积极探索中国未来旅游

(刘霈芯/ 采访报道)万豪国际集团在近日举办的“未来旅游”科创活动上提出关于未来旅游的探讨,以此次科创活动为契机,万豪国际将在亚太地区深化与初创企业的跨领域、跨行业合作,从而探索更多提升用户体验的创新解决方案。

通过与中国颇具影响力的科技创业创新平台动点科技(TechNode)的合作,万豪国际与诸多新兴的初创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从中遴选了共7家企业就未来旅游的创意和概念进行进一步的探索。这7家初创公司的专业技术领域涵盖物联网、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以及多种数字化服务。在万豪国际集团“未来旅游”科创活动上,他们从各自领域,探讨未来旅行的前景以及共创未来提升用户旅行体验的解决方案。

相比其他酒店集团,万豪过去一直致力推出孵化器和创新实验室。2016年,万豪在欧洲市场启动酒店初创企业孵化器项目 Marriott TestBed,目的是挖掘那些初创品牌的巨大潜力,弥补主流品牌在技术上存在的缺口和滞后性;2017年,万豪宣布携手埃森哲互动数字营销、全球创业孵化器及支持平台1776共同推出全新旅行体验革新计划,旨在发掘并培养通过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来提升旅行体验的创业公司。更早之前,万豪还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总部大楼地下建立创新实验室,在那里有各种各样的样板间供万豪测试各类酒店创新的设计、服务和体验。

万豪国际集团亚太区首席市场营销官若方国瑜(Peggy Fang Roe)

万豪国际集团亚太区首席市场营销官若方国瑜(Peggy Fang Roe) 表示,“回顾万豪国际9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华盛顿的一家根汁啤酒摊到如今30个品牌涵盖全球的酒店集团,万豪国际的进步一直离不开创新。进入中国30年来,万豪集团见证了中国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快速发展,同时也看到了提升宾客旅行体验带来的巨大机遇。截止至6月,万豪国际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会员已超过600万。从与阿里巴巴建立合资公司、到推出便捷的微信小程序等,我们始终置身于创新的前沿,而此次深化和中国初创公司的合作进一步彰显出万豪集团的创新理念。”

她进一步表示,在中国市场,万豪一开始便选择和国内本土巨头深化合作加速本土化进程。早在2012年,万豪就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万豪的中央预订系统和携程进行全球直联,用户在携程上可以快速预订万豪旗下所有酒店,并且可以实时确认订单。而更大的合作在2017年8月8日,万豪和阿里巴巴共同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全面运营万豪国际在阿里巴巴体系的旗舰店和营销活动,并实现官网同价、会员同权、积分互换,携手合作国内分销渠道大手笔共享资源也是走在业界前沿。

万豪国际集团致力于通过采用前沿技术和创新理念为宾客提供令人难忘的旅行体验。从推出物联网酒店客房、和阿里巴巴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到进入共享住宿市场,以及近期推出的旅行住宅短租业务—万豪国际集团住宅与别墅,创新一直是万豪发展的主旋律。

在与创业公司合作的标准或方向上,若方国瑜(Peggy Fang Roe) 指出,万豪将用户体验摆在首位,之后是丰富万豪旅享家忠诚度计划,第三是更好地利用酒店空间来扩大万豪的收入。而为了更好地管理创新的项目,万豪也设立了C用户体验团队来协助创业公司管理、分析和落地创意。

“酒店在谈创新的时候,用户体验一定是第一位。当然创新也必须结合正确的商业模式,关注酒店的收益,投资创新很大程度会提高酒店的成本。而作为一家酒店遍布全球的大集团,创新落地对于万豪来说也有一定难度。”她以人脸识别在酒店的应用为例,万豪在中国已经联合阿里巴巴实现了这一便捷快速的入住体验,但在美国, 用户习惯和当地的政策也不同,因此在创新方面需要根据每个市场的用户习惯来定制。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多年万豪的创新一直在局部地区进行创新实验,近期推出的Homes & Villas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案例。

此外,万豪在创新落地的节奏上是先局部落地,再全球推广。比如高端非标住宿项目Homes & Villas就是从欧洲小范围试点后再逐步扩大,目前也在探索亚太市场或中国是否有类似的高端物业的可能。

“谈及对中国市场的创新重视方面,最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旅游市场潜力巨大,且市场新陈代谢快速,创新是唯一能够贴近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方式。”若方国瑜(Peggy Fang Roe)接着表示,中国作为万豪最重要的增长市场之一,未来不仅将继续牵手飞猪、携程这样的大平台,还将会持续关注更有活力的创新公司,不排除进行投资。万豪在中国不仅要和巨头合作,同时保持和创业公司的对话沟通也是必须的。现在很多和万豪有合作的互联网巨头一开始也只是几个人的团队,创新的点子往往是由创业公司产生的。

她亦透露,未来万豪在中国也可能推出创新孵化器,将突破创新合作的边界,覆盖酒店分销、酒店餐饮、当地体验等方方面面,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创新的生态社区。至于万豪和创新生态内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创业公司的关系,不排除会进行全资收购,也有可能只是投资成为董事会成员,也有可能只是创业公司的一个合作顾问,也有可能在中国设立或投资一个基金以服务更多的创业公司。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