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需突破现状 寻求审美、技术与生活方式平衡关系

(刘霈芯/ 采访报道)过去几十年,酒店集团享受了市场提供的红利,很多品牌都在呈几何式增长,但酒店人在做好自己的经营之外,酒店人应该开始在审美、创新技术与生活方式之间找寻平衡关系。

温德姆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晨军先生

温德姆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晨军先生在近日在专题演讲中倡导酒店美学,如何向往文艺、美感,突破酒店现状,并以此与酒店新零售结合和连接。他说到,“酒店到现在还在谈提升硬件,却没人问过消费者在审美上有什么需求,酒店设计需要达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理解和接受的程度,而不仅仅是实现设计者的内心预想,从这个层面上讲,酒店的首席审美官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CEO、CMO还重要。”

刘晨军先生认为,“酒店和零售好像各自坚守着自己的工作,但其实都在寻求突破自我的方法。新零售的概念讲的就是人、货、场,酒店的场域、场景具有足够的空间用来做新零售。但如果用户可以选择酒店的大堂和旁边的星巴克作为休息、消费和社交的场所,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星巴克。即便酒店自认为在各种环节中的舒适度,但消费者对此的适应度是不是已经达到了合格线?”

另一层面就是设计和审美的问题。酒店设计很多时候是出于设计者的内心预想,但很多设计者可能都想象不到最后的效果,乃至于达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无法理解和接受的程度。

现在中国出现了各种稀奇古怪的建筑设计,在某个层面是为了达到一种奇异的、地标性的商业价值。但到最后,真正流传百世的建筑和空间往往是和人与自然最为融合的,这也是很多人认为简约是未来大趋势的原因。

“多元的、多场景的、有温度的、有情感的东西才能解决我们的需求。”酒店里中的人工智能便是一个体验不达标的例子。他指出,现在酒店的AI多数是童音、身形矮小,供应商们其实可以考虑更让人舒服、更有吸引力的交互形象。有些时候AI的噱头和概念非常好,但却忘了最初的目的。相比之下,现在与其做好人工智能,不如做好智能人工。

他亦指出,现今酒店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饿了么,盒马鲜生这类新兴产业app,具备核心竞争力技术、灵敏度、高频,也正带给酒店业难以察觉的威胁和挑战。

未来的酒店内,年轻人愿意在此集聚,年轻人愿意步行到这里享受生活美学,愿意分享自己生活的快乐。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