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作为全球支付创新中心 将迎来共享经济爆发式增长

(文/ Worldpay亚太区总经理Phil Pomford )共享经济并非什么新鲜事。人类历来最早的商业行为就起源于交易:以剩余的商品和服务换取邻居们剩余的商品和服务。

不过在今天,协同消费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数字平台的盛行使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租借和分享需要的东西,而不需要像以前一样购买。房东可以通过爱彼迎出租闲置的房间;提供汽车共享服务的Getaround允许人们从邻居处借车;而在Freelancer.com网站,雇主可以聘请各类人才,从软件开发和写作到数据录入和设计,再到法律服务等等,帮助他们完成各种各样的工作。

亚洲正在迅速成为共享经济的先驱,该地区协同商务模式的终极潜力确实令人惊叹。如果你想感受一下共享经济的未来,那么就来亚洲看一看吧。这里是创新之地,而支付在其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现在,亚太地区在开发和快速规范下一代支付模式方面领先全球。根据Worldpay“2018年全球支付报告”显示,目前,电子钱包占亚太地区电子商务支付市场一半以上份额,到2022年有望占到三分之二。该地区消费者偏爱支付应用所提供的无缝整合与可信环境。在亚洲最国际化的城市,数字为先的千禧一代更喜欢用手机付款,而不是信用卡;即使在偏远的农村,老一辈人也是如此,他们越过传统的银行业务,直接升级到移动支付和电子钱包时代。

移动支付、即时银行转账和电子钱包等本地支付模式赢得了亚洲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共享经济的核心。它们使得买卖双方可以进行私人交易,而不需要向陌生人透露敏感的支付信息。而这也是共享经济中企业的关键职能。企业必须拥有集中的支付平台,即使买卖双方独立交易,付款也会更加专业、无缝,最重要的是更加安全。

比如,新加坡科技公司Grab将业务从共享汽车服务扩展到外卖,现在正布局支付领域,客户只需通过一种简单的支付方式,即可享受公司所有共享经济产品。用户可以使用GrabPay手机钱包,点击几下即可支付车费,不必手忙脚乱到处寻找现金或输入个人信息。而且,电子钱包不仅限于Grab自家生态系统,还连通数百家参与商家,包括便利店和街头小贩。迅速发展的创业者应该注意:共享经济中的大公司正在通过增强支付体验而赢得竞争,新的参与者必须跟上发展的步伐。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好消息是,亚洲共享经济充满活力,蓬勃发展,有无限机遇等待开发。在中国,创新者正在利用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建立共享公共空间——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从美容用品到运动器材的共享服务。17Beauty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了12个公共化妆间,爱美但又忙碌的消费者通过手机支付后即可入内补妆,省却了随身携带化妆品的麻烦;同样,觅跑(Misspao)推出了迷你健身舱,健身爱好者可以扫码进入舱内做运动。

亚洲创业者如何继续在共享经济中取得成功并启动新的创新? 该地区对可持续发展的兴趣日益增长,可以推动P2P时装租赁服务的发展,比如我们在西方看到的时装租借应用Tulerie。某个市场的成功经验可以复制到其他市场,比如中国的共享移动电源,现在这一行业的价值已经超过1亿元,凭借亚洲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行业需求量应该不可小觑。基于服务的共享平台,比如TaskRabbit,可以预订从房屋维修到干洗等等服务,尚未在亚洲形成规模,但随着协同商业的概念在未来几年越来越规范,这样的共享平台未来可期。

虽然我们很难确切描绘共享经济的未来,但毫无疑问,支付将继续成为推动这种创新和协同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那些能够制定可靠支付策略并为客户提供最快、最简单、最无缝和最安全共享体验的企业,将在亚洲看到无数的可能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