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8 Sep)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从制高点欣赏英国爱丁堡

有机会去爱丁堡,一定要走一趟亚瑟王座,从制高点俯瞰全城。从山脚下往上看,一开始内心确实会胆战心惊,想说到底要爬多久才能登顶,山怎麽看起来这麽高,路途感觉相当遥远,但是真正走上去,就算是跟我一样走的超级慢,不到半小时也能登顶;不用紧张,看起来很威慑的山,其实很容易被征服的。

往上和返回的路线是同一个,常常会在路上听到返回的人给往上爬的人加油打气,不仅会遇到很多观光客,也有许多当地人带着狗一起来运动,十分有趣。要爬得比较轻鬆,就走山上已经开闢出来的成熟碎石子步道,路程会比较绕,但是一路很平稳。如果喜欢快点登顶,体力好的人,可以选择随便另闢自己的路线,直接往上爬,只要看到可以往上踩的地方都是可以走的路;不过,有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用,路线很原始,速度上则可以节省几乎一倍时间。

我自己是很轻鬆的心态,沿着步道缓慢的往上移动,累了就停下来欣赏一下风景,拍拍照喘口气,休息够了再往上继续走,走到后来会发现,由于坡度不抖,其实穿着高跟鞋、甚至夹脚拖,走起来也都没问题。一路上还有几个平台,可以俯瞰爱丁堡全景,看得到卡尔顿山和爱丁堡城堡,也能远眺东边海岸,站在上面欣赏山下城市的不同风景,不同角度一样壮观,美到让人想倒抽一口气,看久了心情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漫山遍野的蒲公英等野花,更是让山上风景也美了起来,人也就不知不觉放鬆了下来。

爱丁堡的天气就像是女人的脾气,从山脚下开始往上爬的时候,豔阳高照,热到出汗;爬到半山腰,突然就变成了阴天,整个乌云密佈,云层不断加厚,突然凉快了起来;到了最顶处,倾盆大雨加上刮起超大强风,让人完全不想站起来,深怕一站起来就被风吹走了,或是脚一滑不知道摔到哪裡去,又湿又冷直打哆嗦。

但是不到十分钟,这样风雨交加的天气突然又变回了阴天,变化之大与快让人傻眼,回到山脚下,又是晴空万里;一小时中就经历了一年四季,也留下了极度印象深刻的旅游记忆。整座山充满了男子汉的雄性气息,登顶之后俯瞰爱丁堡,会有一种「我征服了这个世界」的感觉,相当爽快。

听当地人说,很多人会到山上野餐,且亚瑟王座是非常适合欣赏日出和日落的地方。可千万不要小看这座小山,它可是已经有3.5亿岁的高龄了。3.5亿年是什麽概念?太阳绕银河系一圈不过才3亿年。

为什麽叫亚瑟王座?亚瑟王是英格兰传说中的国王,圆桌骑士团的首领。罗马帝国瓦解后,他率领圆桌骑士团统一了不列颠群岛,被后人尊称为亚瑟王。这座山的地位在现代地质学中可以与亚瑟王光辉业绩相提并论,另外这座小山峰有一条长长的倾斜着的短坎,看起来就像王座的扶手,所以后来被人们叫做了「亚瑟王宝座」。还有一种说法是,亚瑟王真的来过这座山上,他登上峰顶发呆思考人生,所以这座小山被称之为「亚瑟王宝座」也就顺理成章了。(张广文/撰文・摄影)

明尼苏达的千湖、万湖

千湖之国,万湖之…… 州?

这个州真的那麽厉害吗?其实上网一查,还真没有,不过这两地的相似之处多到明尼苏达本地人都会讶异。比如,如果你说Sauna(桑拿)时,au的音发美式的「哇」而不是芬兰式的「傲」,会被明尼苏达人取笑。

又如湖边度假都是最受认可的度假方式。几乎无论贫富,家家都在湖边有自己的小木屋(当然富人会有个大木屋)。逢年过节、平日或週末,湖边木屋都是理所当然的家族聚集地。在湖边两、三晚做什麽呢?一家人开着汽艇环湖一周找老邻居串门儿,游游泳、垂垂钓,晚上搭个篝火,拿着红酒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到在潜鸟(Loon)的叫声中昏昏欲睡。

作为本地人,这可能是这个州最值得推荐的旅游资源。对:湖。懒散的在湖边度假。

但是从旅游目的地的角度,这真的相当难。怎麽绕过自己真正独有的个性,从目标市场的眼光出发,另外再找到「契合他们兴趣点的,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显然,「特色」和「卖点」不一定总能吻合。这种情况下,怎麽真诚的做自己?万湖之州的特色就是湖,但是游客们来到万湖之州,为的是…?全美最大的购物中心?其他州也有的游乐园、博物馆、高尔夫?

目的地推广还真没那麽容易。(钟韵/撰文・摄影) 

改头换面的上海民生粮仓


坐落在上海浦东黄浦江畔,曾经为亚洲最大的粮仓——民生码头8万吨筒改头摇身一变成为浦东文化艺术的新地标,2017年的上海空间艺术季就首次在此展开。

民生码头建于始建于清光绪34年(1908年),是上海港装卸粮食、食糖的专用码头,旧称英商蓝烟囱码头,可同时停靠万吨级远洋船4艘,是为当时上海港内设备最先进的码头,也是当时亚洲最大的码头之一。1954年,蓝烟囱码头正式更名为民生路码头,70年代和90年代对粮食装卸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改建,圆形筒仓不会形成死角,储藏体积大,其中八万吨筒仓是当时远东笫一大单体粮仓,30个大筒组成长140米、高50米连续耸立在黄埔江边,气势磅礴。

随着工业时代的繁华褪去,黄浦江岸线产业转型、工业外迁等原因,坐落其中的8万吨筒仓,也不再用作仓储功能,废弃多年不用。上海城市借鉴了英国利物浦、德国鲁尔区等地区对于工业遗址活化的经验,将民生码头改建成一个定位成文化创意与休閒娱乐的综合体。

如今,民生码头已成为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滨水空间的一部分,在民生码头既可以感受筒仓建筑本身的工业文化带来的震撼,又可以观看极具前瞻性、多样性、体验性、公众性的展览,同时还可承扶梯一览黄浦江亮丽的风景。(刘霈芯/撰文・摄影)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