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访日旅游 免税制度再释“利好”

2019年春节期间访日可以享受更多免税优惠 (照片提供:一般社团法人日本购物旅游协会)

2018年,日本税制改革,“惠及”了不少海外游客。2019年春节即将到来,日本政府将进一步充实面向外国旅客的消费税免税制度,让海外游客在日本可以更尽情的旅游、购物。作为与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合作、负责推广宣传日本免税制度的一般社团法人日本购物旅游协会表示,中国游客一直是赴日海外观光客的“大户”,期待在春节长假期间有更多的中国游客能够享受充实后的消费税免税制度。

2019年春节期间访日可以享受更多免税优惠 (照片提供:一般社团法人日本购物旅游协会)

根据日本政府制定的“观光立国”方针,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目标设定在4000万人,游客消费金额的目标设定在8兆日元(约折合5000亿元人民币)。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的统计表明,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达到2869万1000人,连续6年保持增长。为了达到“观光立国”的新目标,JNTO 希望通过消费税免税制度新“利好”,以及日本地方特色商店街探寻之旅,在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给计划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多提供一服“行走日本”的催化剂。

日本免税制度再释“新意”

JNTO 的中文官网(Japan.Tax-free Shop)介绍了最新的免税制度信息:购买一般商品与消耗品时可以一起结账计算,免除8%的消费税。

在日本,家电、服装、饰品、鞋子和包等属于“一般商品”;饮料、药品、食品、化妆品、烟草和酒等属于“消耗品”。在日本税制改革前,外国游客购买“一般商品”和“消耗品”需要分别达到规定金额才能分别免除消费税。

修改后的消费税免税制度是将“一般物品”与“消耗品”一起计算。“一般商品”与“消耗品”一起结账计算几乎包含了所有可购商品,而且免税门槛更低,使得利用免税制度变得更加容易。海外游客只要满足指定条件即可享受消费税免税制度。其中几项主要条件包括:

  • 购入商品在消费税前的合计金额在5000日元以上、50万日元以下;
  • 购买后的商品要经过免税包装,不能在日本国内使用;及
  • 商品须要在购买后30天之内携带出日本。

日本地方风味的“商店街”

为了满足希望对日本文化及当地风土人情作深度体验的游客群的“心愿”,JNTO 的中文官网(Japan.Tax-free Shop)特别设有一个《推荐商业购物街列表》的网页,介绍了日本从北到南的地方特色商店街,以及关于免税的信息。

这些商店街大多集聚了当地有历史的店铺。在日本,由于商店街的顾客以附近居民为主,因此也被认为是拥有日本人情味的地方。此外,在日本很多地方的商店街有很多百货公司、大型购物中心所没有的特色小商品和土特产,这类商品如果有免税店标志的话也可以免税。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