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境游市场发展 须发展更多旅游人才

北京六艺九州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雷

(钟韵/ 采访报道)假设入境市场已从谷底反弹,未来几年都将高速增长,这会为做入境旅游的企业带来哪些机会?入境旅游企业能怎么样利用这些机会,同时又回面临哪些挑战?

北京六艺九州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雷表示,无论是出境、入境或国内游,行业都分上下游;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把所有事情做完,所以一定是共同协力运作。这么看起来,单纯说入境游这一个市场,上游针对C端客户,会通过Google这种平台或是线下分销渠道去向客人传递印象。在这个过程中,从技术角度,更好的目标系统、印象系统、更好的机制都是用于宣传入境游很好的工具,而制作出更好的中国相关内容给到平台去进行分销,也能让更多人(无论线上、线下)对中国有更多的概念。当然传统上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很难了解看到宣传内容的客户是谁、得到什么样的印象、有什么样的反馈等。在OTA这样的获客端,更多地聚焦于创造差异化的产品、提供便捷的售卖方式、有很好的支付体验、满足客人的各种预定习惯等;中间这一端在此有一些机会。就线上来说,这主要是年轻FIT会拥抱的预定方式,TUI、Thomas Cook等线下分销公司则可通过产品更新、触及新的客群、为他们提供非常舒服的预定过程,在过程中把中国入境游产品推出去。

再从供应链来看。供应链传统意义上有两种。一种是人工供应链,一种是自动供应链。人工供应链需要庞大的运营团队去处理所有运营方面的问题。而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比如144小时过境免签、满足境外客人想探索中国更多不同的新奇的点子,对供应链提出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像是能不能让客人做到最后一刻、实时预订,从操作角度,业务链条须要能提高效率。再说到最上端,有没有优质的内容、有意思的产品、有趣的路很重要。比如经常在国际展会推广的古北水镇,有更多对外国人有亲合力、有认知度但同时又能让他们感到差异化和新鲜感的产品,才能和其他目的地做竞争。

张雷指出,从上游到下游来看,旅游行业其实充满了机会,但需要行业各端相互配合。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最重要的一个点还是发展人才。他认为,入境游太缺人才了;除了懂旅游,越来越多的还得懂技术、上下游都了解,还得国际化。所以中国入境游发展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人才这一块。越来越多都人才,自然市场机会就会更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