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滩岛4月26日起关闭 旅行社纷纷启动旅游保障预案

长滩岛(图片提供/ 菲律宾旅游局)

(张广文/ 采访报道)继菲律宾政府于4月4日晚间宣布,长滩岛将从4月26日起关闭,不再接待游客,进行为期半年的环境整治,以恢复当地海洋生态和旅游环境,中国内地多家旅行社业者纷纷启动旅游保障预案,推出长滩岛跟团游、自由行以及机票酒店等产品的退款方案。

驴妈妈、美团旅行、携程、途牛、同程、艺龙、马蜂窝、去哪儿网等多家旅行社已纷纷主动联系客人,沟通办理退订及改订事宜。已预订4月26日至10月26日出发前往长滩岛的跟团游、自由行等游客,均可无损退订。同时,多条替代推荐线路也出炉,供游客选择,如菲律宾宿务薄荷岛,印尼巴厘岛、美娜多,马来西亚沙巴,泰国普吉岛等。另外,目前菲律宾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如菲律宾航空、东南亚航空、宿务航空等已经发布公告,未来半年内将配合政府决策,减少飞往长滩岛的航班,并将为已经预订飞往长滩岛机票的旅客提供退票及改签服务,中国内地多家旅行社业者将按照航司的最新退改政策为用户办理。

长滩岛是菲律宾著名旅游景点之一,以美丽的沙滩与珊瑚礁闻名于世。记者从菲律宾观光局了解到, 2017年赴长滩岛旅客总规模超过200万人次,同比2016年增长16%。其中外国旅客达到105.3万人次。中国旅客37.53万人次,同比增长37.32%。中国首次超过韩国成为长滩岛第一大客源国家,占入境长滩岛客源总量的36%。赴长滩岛的中国旅客占赴菲律宾中国旅客的38.8%。

然而,近年来长滩岛自然环境恶化,已影响到游客体验。长滩岛贡献该国约2成的观光收入,当地从事观光业的人口多达3.6万人,封岛势必会对观光业带来冲击。长滩岛关闭半年将损失约560亿比索(约合人民币67.8亿元)的观光收入,相当于全菲律宾旅游收入的两成。在整治长滩岛期间,政府将部署警察甚至是士兵阻止观光客进入该区,而当地居民则需配戴特制的识别证才能获准通行,而长滩岛将安装净化排放系统,改善交通网,建造垃圾处理设施,拆除违章建筑,扩宽道路等。政府则将为暂时失业的长滩岛居民提供生计,例如优先雇佣居民进行岛上的整顿工程。

事实上, 出于环境保护而封岛的做法,在东南亚海岛中并不鲜见。泰国政府也宣布关闭玛雅湾4个月,不对外开放,以降低观光人潮对当地环境的冲击。而且今年斯米兰群岛预计开放至5月15日。长滩岛此次治理后,整体度假环境预计将得到有力改善,也符合旅游消费升级下,中国游客对品质出游、优质度假的需求。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