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技术助力虹桥机场节能降耗 位列全球第二

日前,在德国波恩举办的第二十三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3)上,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荣获2017绿色解决方案奖——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解决方案奖,位列全球第二。

近年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在建设、改造和运营中始终遵循绿色机场理念,能耗成本呈逐年下降趋势,机场低碳化运营和节能增效取得了较好成果。

虹桥机场T2航站楼已投入运营7年多,是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能耗大户,为此,虹桥机场对既有设施进行了持续节能改造,不断降低单位能耗水平。以航站楼照明系统为例,虹桥机场能源部门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T2航站楼公共区域照明系统进行了节能研究,改造灯具共计38,015套。新的灯具采用了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免维护、无频闪、显色性好、色温丰富的LED光源替代传统光源,仅此一项,每年节约耗电约570万千瓦时,同时也为旅客提供了更舒适的照明环境。

虹桥机场还逐步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自2014年西区货运站3.456MW光伏发电系统投运以来,累积已发电862万千瓦时。在能源中心、餐厅及部分办公用房陆续启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光热使用面积已达700余平方米。机场还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近300个,所有新购办公车辆均采用新能源汽车。虹桥机场还在公共停车场引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成为上海地区重要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促进了旅客绿色便捷出行。

虹桥机场全面实行精益机场运行,将能耗水平融入到机场精细化管理的各项具体指标中,建立规范化的绿色数据管理体系,促进机场单位能耗的逐步降低。虹桥机场T2航站楼不断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挖掘节能潜力。能源管理部门跟据航班动态、室外温度、湿度及CO2浓度等指标,研发了航站楼能耗系统自动化控制程序,对航站楼中央空调系统、登机桥固定端空调系统、公共区域通风系统、公共区域照明亮度进行自动化控制,在保障旅客获得舒适环境感受的同时,精细调整能耗供给组合,提升航站楼能耗管理的集约化水平。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