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如何顺应内容营销趋势?

图/ 熊猫传媒董事长申晨

内容营销是当下的大趋势,但又是创新力极高的方式。旅游企业该如何生产自己内容?

熊猫传媒董事长申晨认为,首先需要树概念。换句话说,为什么游客要去某一个特定的景点?它跟别人有什么不同?被问及此类问题时,国内多数旅游目的地或景区负责人答不上来。因为还没有想清楚,所以营销做起来很艰苦。申晨举例,日本有一个美术馆专列,吸引每个人都想尝试一下。这个美术馆专列的特殊性就是概念,令体验者有前去旅游的明确目的。

其次是定用户。这有三个方向。第一是用户是谁?第二个是用户在互联网的哪些角落?第三是用户喜欢看什么样的内容?当今要吸引到所有人去一个地方玩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应该聚焦到一个人群。比如虎跳峡作为征服者的天堂,适合针对爱探险、寻求刺激的人宣传,而不是寻求安逸的人们。再次是明确的用户群体和场景。以「惠租车」的一个场景为例:有人英语不好,租车时不管什么问题都回答YES,结果本来想租一个雪佛兰轿车,最后却咬着牙把一辆保时捷开走了,因为他不会退。场景,就是让别人感同身受。

第四,互联网特别相信概念,所以为景点发掘用户故事、旅游者故事、创始人故事、管理者故事,就可以组成很多很有意思的内容并且创造IP,好的IP可以带来非常好的品牌联想。第五,讲完故事以后,就要把体验和互动做好。比如欧洲有个小山村在其所策划的活动中公布了所有人电话号码,邀请全世界的人打电话给村民聊天。这个事件一下引爆了国外社交媒体,为该村庄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