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奖旅游市场回温 台湾业者以文创主题抢占会奖商机

(刘霈芯/ 采访报道・摄影)由台湾外贸协会执行的MEET TAIWAN 日前携手多家台湾酒店业者、旅行社、会展公司,与上海、杭州当地会展协会座谈和交流,希望进一步增加大陆企业来台进行会奖旅游潜在商机。

Meet Taiwan副主任林淑慧

Meet Taiwan副主任林淑慧表示,“MEET TAIWAN”计划是由外贸协会执行推动台湾会展产业发展计划。2018 年在台湾举办的展览场次达 279 场,国际会议有 277 场,企业会议暨奖励旅游则达 127 场次,吸引超过 28 万名以上的外籍人士来访,为台湾创造约新台币 460 亿元的产值,商机和景气来看确实有回温的迹象,包括中小型会议、商务散客都在增长,站在业者的角度,只要有成长的空间都会乐意参与更多国际推广交流活动,乐观其成。

她进一步表示,会展产业发展从以往重视生产、出口,到现在把台湾文化、观光、产业推向国际舞台,主要是希望吸引更多国际人士、厂商以及大型活动来台办理,期盼打造台湾成为全球与亚太地区经济活动的重要据点。争取亚太及东南亚地区国家来台举办奖励旅游及国际会议。

而大陆企业来台奖励旅游也有回温趋势。比如,大陆知名石化公司有意于明年安排约1200名员工或经销商分批来台;曾在2013年率万人团来台奖励旅游的宝健中国有限公司会奖旅游代表也表示,当年搭乘游轮来台奖励旅游印象深刻,并将积极评估规划来台办理千人奖励旅游活动。除了大陆企业外,也有新西兰Mazada公司及印度BMW集团等多家外商企业询问来台奖励旅游行程。

另根据统计,2018年海外来台观光人数突破1100万人次,其中,中国大陆有百胜集团、爱奇艺及旺旺集团等知名企业来台办理奖励旅游活动;今年3月还刚接待来自印尼的汽车零配件厂商的千人奖励旅游团。

林淑慧表示,目前大陆出境旅游市场成长迅速,今年春节出游人数较去年成长3成,出境旅游消费习惯从“购”向“游”转变,造就“慢旅行”及“文创旅行”风潮,因此,台湾业者也打包多个以台湾“文创旅行”新玩法及私房行程,让企业来台奖励旅游不再只是走马看花,而是有更深刻的感受、更完整的体验,也带回更美好的回忆。

另外,现在绿色永续也是台湾会奖活动的重点发展方向,为会展活动加值。在有关单位的支持和业者的配合下,“绿色永续”已逐步落实于会展业界各利害关系者,关注面向从环保层面扩展到经济、社会、及人才永续等。Meet Taiwan的“绿色会展指南”导入之主办单位,透过获奖单位的绿色作法,可观察出云端科技、行动载具及系统取代木作装潢等辅助会展活动绿色化的元素,减少剩食及结合社会公益也是重要亮点。目前参加的项目特色包含创造台湾产业价值、运用最新科技、落实绿色会展概念、提升台湾国际形象等,比如马拉松运动博览会带动台湾路跑运动产业发展、台湾国际工具机展协助机械产业为台湾贸易出口创佳绩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