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市场年增速达60% 凯撒旅游升级亲子系列产品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4月12日,凯撒旅游举办亲子主题系列产品发布会,推出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的品质亲子系列产品,强调产品设计升级与服务创新,并主打“妈妈省心,萌娃开心”。现场还邀请了多名专家针对“亲子旅游市场发展”进行讨论。

北京市妇联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北京市家庭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艳华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亲子旅游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生活方式,中国居民对亲子游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根据统计,2018年暑期旅游中,家庭亲子旅游占58%,可见亲子旅游市场背后的强烈需求。她认为,亲子旅游要做好,就要有机结合亲子和旅游,现在的家长都是高知识、高学历的一代,对孩子的成长、要求和培育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在选择旅游产品时,重视亲子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多元性。对旅行社来说,家长的反响是最好的口碑,旅游产品应该以贴近家庭、贴近孩子,并让孩子在旅游过程中能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

凯萨旅游副总裁葛牧

凯撒旅游副总裁葛牧介绍到,亲子旅游市场每年以60%的速度在递增,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也是中国旅游市场最重要的客源之一,而且和每一个中国家庭都息息相关。为了准备亲子旅游产品的升级,凯撒旅游做了半年的产品调研,也筛选了本身出行以往的历史数据,还访问了众多带过亲子团的领队和亲子群体,调查后发现,将近九成的中国父母都是非常愿意带孩子出游的,但是在亲子旅途中,面对各种各样的困扰,如现有亲子产品的单一性、线路设计的同质化、对亲子真实需求的忽略等。

此次凯撒旅游亲子游升级产品,行程40%用于放飞孩子天性,30%用于寓教于乐,30%用于父母(祖辈)景点打卡和放松,使亲子游既休闲,也能玩得尽兴,而且还注重亲子核心要素。近百个产品线包括国内游、短线游、长线游、周边游等,遍布欧美澳非亚5大洲、31个国家,涉及28个奇趣主题,并有团队游、度假自由行、私家团及定制游等多种旅游形态可选。

另一方面,凯撒旅游全情升级10大亲子服务标准服务理念,一方面满足孩子玩乐、结识新朋友、亲近动物、放飞自我等需求,同时又满足了父母对孩子的需求:如孩子良好习惯养成、增长知识、锻炼独立、社交能力等,而且父母的购物、拍照、美食等需求也能一并实现。

在亲子游产品中,凯撒旅游特别针对餐食、住宿地、团组规模、自由活动、互动环节、游览时长等环节,兼顾不同年龄段儿童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了服务创新与升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带娃出游的痛点。持有经过儿童心理学培训认证、红十字急救证书、人像摄影培训技巧的专业领队、软性托管服务和自由活动时间,让父母安心放心的同时也能享受到难得的度假时光。

被问到亲子游的注意事项,著名心理专家王建一认为,旅行社要以人性化为重点,贯通家庭、旅行社产品和目的地资源,以主题为吸睛点。而参与的父母要关注孩子应对行程、天气、住宿、餐饮等变化的能力、提高团体精神、控制情绪、调整欲望、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同时,父母本身要有圆场的能力,发生事情应避免指责、主动道歉,从身教让孩子学习。

新加坡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华北区高级经理吴少静说明到,亲子游出行考虑有三,城市、饮食等的安全性,以及众多景点之娱乐性,还有凸显收获的教育性。以中国市场为首要客源目标的新加坡,将深耕细作,找寻亲子人群关注的平台,根据旅游消费分级,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打造不一样的产品,同时,更细分亲子人群,探索学龄前、6至12岁等客群需求和适合推广的时机。

荷兰国家旅游局亚洲区总监杨宇指出,荷兰是儿童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同时,十三幅世界名画真迹,以及欧洲最大的奥特莱斯也都在荷兰,当地还有众多与众不同的体验项目,如专注坐姿、站姿的马术训练,以及联合国般的国际化社交活动,特别适合亲子游。接下来亲子旅游市场发展潜力无限,不过,需求将越来越精细,因此产品也需要越来越细分。

以新西兰为例说明亲子游的新西兰旅游局北方区旅业经理李虎表示,新西兰安全性高,没有毒蛇猛兽,而且当地居民都有带娃出游的习惯,因此当地拥有丰富成熟的亲子游产品,很多景点甚至都有家庭套票优惠。明年中新旅游年,接触大自然、反季滑雪与英语学习都将是主打。

美国旅游推广局(Brand USA)中国区总监李彦珺强调,美国面积大,东西南北中特色鲜明,除了经典的打卡线路,如洛杉矶、纽约,以及闻名的IP景点,像是迪士尼,接下来挖掘大城小镇,聚焦亲子成长,针对人文与自然主题进行有机梳理,综合旅游产品,联手航空公司,加强旅游产品研发与突破。近年越来越火的阿拉斯加冬天有极光,夏天可以垂钓,而名校云集的波斯顿,都是不错的选择。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