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游乐设施设备博览会在京开幕 规模达到历届之最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4月1日,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北京)国际游乐设施设备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博览会首次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展会规模达7万多平方米,达到历届之最,而出席展商多达700余家,也刷新了历史新高。

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会长、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姚军表示,中国国际游乐设施设备博览会秉承“交流、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已经成功举办33届,是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游乐盛会和商贸平台,每届吸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多个省,5000多个主题公园、景区景点、室内乐园、水上乐园、动物园、古镇民宿等文旅产业的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参加展会。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博览会的国际展商占比24.7%,携带创新产品的展商占比49.5%,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游乐设施设备博览会的新展商占比28%。中外知名游乐设施设备制造商、供应商悉数参展。博览会首日专业观众约20000余人。

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会长、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姚军

连续三天的展会主要分为五大部分:室内乐园设备无动力设施、电玩与游艺、主题乐园设备高科技产品、主题乐园设备和水上乐园设备设计规划施工,以及主题乐园设备高科技设备。展品覆盖主题公园、景区景点、室内乐园、FEC、水乐园、动物园、古镇民宿、博物馆、高科技展馆等业态的游乐设备和娱乐产品。

记者从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了解到,游乐设备是经营供游客游玩的机械设施。游乐设备可分为大型游乐设备、中型游乐设备和小型游乐设备三种,具体又分为转马类游乐设备,旋转飞机类游乐设备,轨道火车类游乐设备,水上游乐设备,淘气堡类游乐设备,蹦床秋千类游乐设备,电瓶车类游乐设备,碰碰车类游乐设备,陀螺飞行塔类游乐设备,架空游览车类游乐设备,海盗船类游乐设备,充气城堡类游乐设备和无动力游乐设备等。

根据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中国游乐设备行业现状调研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2019-2025年),中国游乐业起步较晚,20世纪以前,现代大型游乐设施在中国几乎是一片空白。北京机械厂设计制造、安装在北京中山公园的电动小乘椅,很可能是中国的第一台游艺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游乐活动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

在这种形势下,国产游乐设施设计、生产应运而​​生。随着游乐业的发展,中国的游乐设施无论从设计到制造水平都不断提高。品种也越来越多,从旋转类到滑行类,从有动力到无动力,从固定式到移动式,从地面到空中,从室内到室外,从以前的单一型向综合型都在转变,国家标准中却没有对其进行规范。而中国游乐制造业前后经历过市场竞争的拼搏洗礼,而后又经过国务院、国家质检总局陆续发布的法令、法规,不断完善各类从业人员法律职责,游乐设备产品最后又要经过中国特检中心游乐设备部的层层把关,严格检测合格后再投放市场使用。

旅游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2018年实现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已经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必需品。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为中国游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国际游乐设施设备博览会的举办,对于拉动区域经济,加快游乐设施设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产业结构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国民经济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