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访港旅客突破6500万人次 旅发局今年重点推广”绿色秘境”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日,香港旅游发展局举行了简报会,除了公布2019至2020年度工作计划9大重点,也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展及推广香港绿色旅游产品的多样性,会于今个年度以「香港郊野全接触2019:香港后花园」 作为全新推广平台,宣传香港多个绿色秘境。

今年香港旅游发展局的全年总推广预算逾4.33亿元,其中1.7亿元用于推广客源市场,77%投放在非内地市场。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指出,香港会集中资源吸引过夜旅客,当中包括于香港5个地方5个不同主题作为全新推广平台,也就是「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壮丽超级火山」的西贡、「如诗如画的沙滩及水塘」的南区、「富魅力的壮丽落霞」的下白泥及流浮山、「令人赞叹的生物多样性」的凤园及鹤薮及「水乡风情的渔村」的大澳。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图/ 香港旅发局提供)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最近公布的统计,去年整体访港旅客人次突破6,500万,创历史新高,访港过夜旅客数字亦按年升4.9%至2,926万人次。刘镇汉预测,2019年整体访港旅客人次将按年微升约1.9%至6,640.5万;其中过夜旅客人次估计按年升2.1%至接近2,987.9万,过夜平均留港时间则估计维持3.1晚。而2019年内地访港旅客继续占大多数,约有5,212万人次,按年增长2.1%。

刘镇汉认为,随着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去年先后通车,进一步改善香港与内地的陆路交通连接,同时亦为旅客带来更多新鲜感,吸引了更多内地旅客选择香港作为旅游目的地。不过,大桥及高铁效应将于今年第二季起减弱,加上中美贸易战、美元持续强势、内地经济放缓、英国脱钩及本港消费水平高等各项整体外围环境欠佳影响,或为香港旅游业继续带来不明朗因素,预期今年整体访港旅客增长将会放缓。

香港旅游发展局会继续集中投放推广资源到20个主要客源市场,同时会于本地举行及宣传多项大型盛事、支援旅游业界发展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及开拓市场、推动会展及邮轮旅游发展等,保持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形象。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介绍到,第5届电动方程式(Formula E)香港站赛事3月10日在中环海滨举行,由于是一项国际性赛事,故前来参与的旅客众多,2018年有约30%观众属旅客,2019年的比例亦相近。参与赛事的工作人员与其家属,以及赴港参观赛事的观众,多属中产人士,消费力也较强,故无论对香港的餐饮、零售、酒店业等,均会有裨益。不过,这次赛事只举办1天,时间较短,期待2020年可举办2天或以上,让专程为观看赛事而赴港的旅客,可在港逗留较长时间。香港除了是美食及购物天堂,也应该每季度甚至每月举办更多不同的盛事,以吸引不同层面的旅客赴港,令香港旅游业有更佳发展。

同样的,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认为,国际性盛事可吸引国际旅客顺道游览香港,对香港酒店业一定有帮助。近期香港酒店的入住率平均达90%,但旅客人均消费减少。香港需要继续举办更多这类国际性赛事,且应年年举办,不要间断,以巩固香港“盛事之都”的地位,吸引更多不同地区旅客访港。

此外,针对今年为「香港日本旅游年」,香港旅游发展局亦会加强对日本的宣传推广力度,包括邀请知名艺人来香港摄制旅游特辑等经当地电视台播放,并与业界合作推出优惠旅游产品,吸引日本消费者来香港旅游;同时亦会与当地业界及本地景点合作,针对「游学团」市场开发合适的旅游产品,并与当地学校接触,以测试市场反应。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