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商旅联合艾瑞发布白皮书:商旅管理进入2.0时代

3月1日,在第五届亚太商旅峰会上,携程商旅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从中国商旅市场格局、企业差旅消费概况、企业诉求及TMC(差旅管理)市场情况等多维度呈现中国商旅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市场规模稳步上升 增速持续跑赢GDP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增速持续跑赢 GDP 增速。根据艾瑞监测数据,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为2261.2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18.9%。随着国内企业对第三方商旅管理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艾瑞预计,未来2-3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将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012-2020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及GDP增速

市场集中度低 TMC管理优势显著

目前,中国商旅管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 TOP8企业占比仅为21.4%,其他主要为 OTA、传统旅行社、机票代理商等非专业化差旅机构。相比之下,TMC 丰富全面的产品资源以及专业的管理功能是其他供应商所不具备的。

而在企业对于商旅管理的技术、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的趋势下,一些缺乏技术、资金能力的商旅服务商会逐渐失去竞争优势,使得商旅管理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并逐步向大型 OTA 及 TMC 集中。

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行业市场份额

商旅管理2.0时代:单一预订服务向全面管理服务转变

随着商旅服务的逐步发展和完善,企业对商旅管理的需求除实现节省成本外,还期待提升差旅效率,实现合规管控,商旅管理服务商由向企业提供机票、酒店等预订服务转向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智能化的出行管控服务。由此,中国商旅管理服务进入2.0时代。

与单一的出行产品预订服务相比,差旅全流程管控整合了差旅审批、人事对接、产品预订、结算对接、数据互通等功能,不仅能为企业降低差旅成本、提高效率,还能解决报销流程繁琐、员工垫资等实际痛点。

流程简化成焦点员工更关注差旅体验

2018年中国企业差旅管理者及商旅人士对差旅流程的关注因素

报告显示,简化差旅管理流程是差旅管理者与员工共同的诉求。除此之外,差旅管理者还关注是否有清晰明了的综合对账单以及定制化的商旅服务;而企业差旅员工则希望提升差旅体验,更在意差旅是否需要垫资,审批的费力度以及住宿的品质,期待企业可以增加可选择酒店的范围。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