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构建「空中丝绸之路」 枢纽打造助产业集聚取成效

(钟韵/ 采访报道)近年来河南省机场集团在政府的支持下,实施货运为先、国际为先、以干为先的差异化发展战略,积极融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在推动郑州国际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河南对外开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河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书霞介绍,郑州机场有着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它是河南省的省会、中国的中心、空中丝绸之路重要结点城市,也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和高速公路的枢纽。目前,郑州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已经初步构建形成,城际铁路网随着高铁南站在2019年建成投用,将形成一个小时覆盖10个省市地级市的城际圈,而此城际圈将全部通达郑州机场。同时,郑州机场拥有非常好的空域的条件:一个小时的航空圈可以辐射7亿人口,两个小时的航行圈可以辐射全国92%以上的人口。

2013年,郑州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航空港经济为引领的综合实验区,构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为其重要战略定位。值得一提的是,2017,中国民航局启动了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战略规划,规划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郑州客货运枢纽未来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包括:建设一个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一个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航空物流改革创新实验区;充分发挥我们国际枢纽的优势来形成一个中部崛起的一个新的动力源。至2035年,郑州机场将建成5条跑道、3大货运区,同时保障年货邮吞吐量达500万吨、年旅客吞吐量达1亿人次以上。

2013至2017年,郑州机场客运量和货运量均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去年,郑州机场枢纽建设的发展势头仍然迅猛,上半年客、货运量增速,分别位居全国主要机场前列。同时,郑州机场也因为枢纽建设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如包括货运集中在欧美航线、客运以东南亚航线为主的航线网络的通达能力,通关便利化创新能力,以及可说是全国仅次于虹桥的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以7种交通方式满足旅客的出行便利。康书霞说道,这几年枢纽建设的发展除了带来运量的增加,更重要是对郑州产业的拉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产业集聚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郑州机场将建成5条跑道、3个航站楼、3个货运区、2个GTC和2个卫星厅。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