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民宿品质报告:女性决策者多,西部民宿消费崛起

随着“共享经济”理念的日渐深入人心,“共享住宿”这个新兴行业正步入高速发展阶段,用户对品质民宿的需求也越发旺盛。用户在选择民宿产品方面,更加注重当地的文化特色,希望通过民宿更深入的体验当地生活。

中国民宿市场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也是政策层面的重大利好与民宿市场相互促进的阶段。自2015年起,国家在宏观政策层面鼓励共享经济发展,推动共享经济在旅游、住宿领域的深化,相继出台促进消费升级、绿色消费、旅游民宿行业标准等指导意见,明确了国家鼓励共享住宿的发展方向。2018年11月末,文化和旅游部在湖州召开的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上,明确提出发展乡村民宿是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重要途径。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也牵头组织、发布共享住宿领域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在此背景下,国内领先的民宿短租预订平台途家网,根据2018年途家平台预定数据和行业基础数据,发布了《2018途家民宿品质报告》。

Part I 用户画像

据2018年数据显示,途家的用户画像整体呈现两个明显趋势,即女性用户的下单比例明显高于男性用户,且用户群年轻化趋势明显。

用户群年轻化趋势明显

用户年龄阶层中,21-30岁群体占比高达45.99%,较2017年提升近6个百分点。31-40岁年龄阶层为第二大群体,占比32.37%,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随着80后、90后在消费市场的崛起,已成为目前旅游群体的中流砥柱。

除此之外,20岁以下用户在途家下单比例也由2017年的3.23%上升到7.60%,新生代00后人群,正在成为旅游市场消费新势能。

民宿决策中女性占比偏高 女性用户下单比例明显高于男性用户

途家2018年数据显示,女性预订用户比重达到55%,高于男性用户10个百分点。由于女性消费者在目的地、旅途住宿等方面往往有自己的坚持和喜好,女性用户在家庭中占据旅游消费的重要决策地位。这也从侧面表明,该类群体女性用户对旅游品质具有更高的需求,追求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偏爱高附加值产品,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买单。

境外民宿停留间夜略高于境内

住宿停留时间是提升目的地消费的重要手段,也是延长旅游产业链的重要晴雨表。据途家2018年数据显示,境外民宿入住平均间夜为2.5天,高于境内的1.8天,入驻时间均超过酒店的平均停留时间。
让旅游不再匆匆忙忙,慢下来就有更多时间到当地参与旅游和消费,这为全域旅游、品质旅游提供了基础。

民宿入驻客人选择多样化

民宿房源呈现多户型、多样化、个性化的同时,更多的用户选择一居室。途家2018年数据显示,有59%的用户选择一居室,26%的用户选择二居室,而选择三居室及以上的用户仅有15%。

Part II 用户偏好

经济型和中端民宿构成消费主体

境内民宿中,300元以下的经济型民宿占比高达57%,300-600元以及600-900元的中端和中高端民宿占比分别为32%和7%,900元以上高端民宿占比5%;受汇率及消费等影响,境外民宿中,300元以下以及300-600元的经济型民宿占比分别为34%和32%,600-900元以及900-1200元的民宿占比为分别为15%和10%,1200元以上民宿占比约为8%。

西部民宿崛起 价格上涨

相比2017年,2018年境内Top10目的地城市民宿平均价格变化波动较大。沿海城市如厦门和上海平均价格下降14.8%和6.8%;西部城市如西安和成都平均价格上升10.9%和9.2%,成为平均价格增幅最大的城市。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和移动互联网普及,品质消费正在发生,随着“一二线减肥,三四线扩张”的变化,西部民宿消费崛起趋势明显。

Part III 品质趋势

品质旅游下民宿满意度提升

途家对民宿进行了豪华、精品、舒适、经济等级划分,并制定了高端、中高端、中端、经济或平价房屋的评定标准,根据等级标准,用户对不同类型民宿点评不同:豪华民宿的体验评价点评达4.9分(满分5.0分)略高于精品(4.88分)、舒适(4.86分)和经济型民宿(4.73分)。用户对民宿的满意度整体较高,体验度较好。

最受欢迎的十大民宿聚集城市

国内一二线城市群经济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导致用户消费层次迥然各异。据途家2018年数据显示,境内民宿发展Top10城市分别为成都、北京、上海、重庆、广州、西安、厦门、三亚、杭州、丽江。其中,北京、上海、杭州的民宿预订以中高端预定为主,占比分别到达76.9%、68.4%和60.1%,用户在往更高层次消费方面和对品质住宿追求方面意愿更强烈。成都、重庆和西安等西部城市,中端和经济型订单为主,占比分别为69.4%、70.8%和66.8%,在满足中高档用户消费空间层面,存在较大增量空间。

Top10国内民宿城市入住户型分布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进程,原有目的地在保持对民宿用户吸引力的基础上,文化因素带来的向心力影响逐渐释放。在境内民宿Top10城市订单中,就入住户型分布看,厦门以78.8%的一居室占比高居榜首,其次是上海(66.8%)和杭州(63.4%)。

此外,据途家数据显示,2018年前往境外旅游的十大客源地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天津、南京,一线城市依然是品质民宿消费主力客源城市;境内订单增速超过10倍的前十大客源地城市分别为:晋中、潮州、上饶、九江、嘉兴、邯郸、株洲、铜仁、恩施、延安,二三线城市对品质民宿的消费力也在快速提升中。

从《2018途家民宿品质报告》总体报告来看,国内外共享民宿整体发展平稳,共享住宿发展日趋规范,告别野蛮生长时代,品质旅游民宿满意度有所提升。年轻用户群日渐成为消费的新势力,在追求个人化与多样化品质民宿的同时,更有意愿为优质服务和文化消费买单。在民宿产品层面,用户群受市场发展、当地购买力等因素影响,偏向于消费经济型和中端民宿产品,区域性民宿产品价格尤其在二三线新兴文化旅游城市受消费升级影响呈现上涨趋势。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