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北市宣传小镇旅游 吸引旅客深度探访台湾

图/ 新北市观光旅游局提供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日,台湾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宣布将推动小镇旅游,串联台湾北海岸与东北角各具特色小镇,针对不同地区打造不同故事,期望游客到访不再到此一游,而是从手工艺品、农渔产品、手工制品,了解在地文化,同时从聆听在地特有的故事,体验当地人情味。

台湾新北市观光旅游局局长张其强日前于新北市政会议专案报告指出,为促进观光发展,目前新北市观光旅游局已经和国内旅游业者合作,上半年将推出以「小镇旅游」为主的轻深度旅游,以生态景观、人文故事带动小镇观光热潮,吸引中高龄族群到访观赏夕阳、走走当地步道、实地感受在地浮潜项目等,深度体验小镇风光。随后则将主打「青春山海线」,海线聚焦北海岸、东北角,山线则以坪林和石碇一带为主,让整个行程一一拆开来每个点都各有特色,同时,将每个点串成一线时,特色加倍,加深北台湾观光生命线的形象与知名度,并且鼓励游客玩的更深入、精致。

未来还将透过年轻人回乡生活,发挥创意,行销在地文化,结合传统农业和在地民宿,配合周边生态景观,透过故事,让游客慕名而来,并在偏乡建立产业与工作机会,让文化资产、传统被看见,成为无可取代的观光体验。

其他深度体验小镇的方式,还包括:品尝最道地的渔夫料理、采购新鲜的农渔产品、手作具有在地特色的手工制品、在当地住宿一到两晚、看夜景、早起浏览人情味十足的在地早市、吃吃最新鲜、刚采收的蔬果,以及聆听野柳的神明净港、金山的蹦火仔等当地独有的文化故事,以了解当地特有的传统民俗。

另一方面,已经营运的深澳铁道自行车「RailBike」​​,带领游客畅游北海岸的万里、金山、石门,一路玩到东北角,并可透过公共运输连结,让游客走访以人文故事著称的水湳洞、金瓜石和九份(俗称水金九),将交通的通勤时间减到最少。如此一来,游客可以停留更久,进行深度旅游,增加在地消费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交通部观光局将2019年定为「小镇漫游年」并聚焦于吸引旅客深度旅游台湾,尤其是年年成长的邮轮旅游市场。近日为推广台湾岸上观光游程深度化及在地化,观光局北观处与公主游轮签署了「在地联结计划合作备忘录」,让东南亚及日本旅客搭乘邮轮到访台湾,可以选择参与4条在地达人规画的小镇特色旅游行程,包含台湾品茶、美术、偶戏、手工艺、在地料理等,预计在今年第1季即可带动2,000 万观光产值。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