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离不开产品和服务 2019年如何走出新局?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不管年代、旅游行业再如何变迁,都还是离不开产品和服务。到底在2019年,该怎么做旅游产品、旅游服务? 金铉猎奇环球旅行创始人&CEO施铉雨分享了自己对旅游产业的看法。

金铉猎奇环球旅行创始人&CEO施铉雨

施铉雨表示,未来已来,颠覆在即。时尚对于2019年的旅游业是一个关键词,整个旅游行业在2018年经历了众多考验,但仍新新向荣。透过一组数据来定义旅游产业即将面对的旅行,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份额,整个中国十四亿人口中,截至目前为止,仅有1.2亿位中国公民持有护照出行。到2020年将会有2.4亿的人口拥有护照。面对这样的预测,旅游产业业者除了要高兴和期待,更应该在2019年思考两大问题。

问题一:如何教育引导十亿潜在用户走出去?

问题二:拓展十亿新用户的同时,如何留住目前1.2亿的基础用户,使之愿意继续出行?

以金铉猎奇环球旅行为例,唯一的目标就是要做不一样的旅行,旅游市场都是在做一些讯息的售卖,尤其是平台公司,要不一样就是要聚焦产品和内容的本身,重视内容和服务。旅游产业可以从跨界定义产品,从生活中找出产品,接下来,更是要用望远镜看创新,未来还需要用显微镜看品质。透过跨越大半个地球的重度玩家,挖掘真正的定制师,在操作上拥有基础知识,实现真实的产品新颖和独特性,也能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到底什么样的旅行产品适合市场?如何满足今天的客人需求?答案是创新,以及产品研发上的升维突破。金铉猎奇环球旅行拥有强大的定制师团队,足迹总和跨越半个地球,以聚集重度玩家为首要任务。同时,探索七大洲未被中国市场发现的目的地,找出新奇玩法、猎奇酒店、猎奇生活方式。例如,兰屿岛、冰岛等深度旅游。不过,这些都可以被复制,如何留住客户?首先,要聚焦体验感,再者,要透过超级用户思维,满足客户的生活方式与习惯,像是什么时候憋了很久想抽根烟,有没有糖尿病什么时候需要吃饭提高血糖等,让客户永远在旅行途中拥有惊奇体验。要知道,持续挖掘新兴目的地很重要,但是重新发现热门目的地的最新玩法与生活方式,也很重要,如此旅游业者也更能凸显出自己的价值。

未来,旅游产业业者要重视两大发展,一是创造极致体验,例如,在浏览亚马逊森林时,有野生动物专家、动植物专家解说,让人一边旅游一边提升知识,从心定义“旅行体验”。二是以“体验”为荣,为客户创造价值感、荣耀感。从稀缺的角度出发,找到让客户愿意发朋友圈、愿意分享的尊贵感和与众不同感受。要时时思考,市场上什么景点、经验、活动,才能让客户感到荣耀,这就是打造产品的关键。施铉雨强调,未来已来,相信旅游产业将可以突破无限可能。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人的连接,就是最好的旅游推广。旅游就是要感受生活,而生活是靠人所创造,不管是品质、分享、参与,人的连接都是最美的。如此的理念就是旅游业发展最好的目标。微旅游、小产品,面对的是大市场。做的是品质,引领的是时尚。

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已经发展越来越成熟,今年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数据又创纪录,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接近1.5亿人次。这么大的规模增长,中国游客去的地方多了,以前说一个铁塔、一个博物馆就可以很兴奋,今天肯定不是,需要旅游目的地的推广机构支援供应商和服务业者,真正的从需求出发,从一点一滴的品质标准上下手,让人和目的地居民,和目的地之间产生一个有效的连接。

而凭借旅游局专业的团队,可以落实宏观的国家战略构想,藉由推广的旅游产品的人,让更多人熟悉目的地的形象与旅游资源。其实,打动人心的就是细节,品质也是从接待做起来的。以过去几年接待总量超过五千万人次的洛杉矶为例,入境游客达到750万人次,当中包括120万为中国游客,表现非凡。整体来看,只要聚焦工匠精神、服务品质,拥有一个专业团队,未来必定繁荣增长。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