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跃升文莱最大旅游客源国 皇家文莱航空持续开通中国航线

(刘霈芯/ 采访报道・摄影)在刚结束的东盟旅游论坛上,主办方也宣布文莱将作为2020年主办第39 届东盟旅游论坛(ATF 2020)举办地,同时文莱也在媒体发布会上向业界展示最新网站和品牌形象,丰富色彩的Logo展现旅游活力。

根据旅游发展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乘飞机至文莱旅游的人数同比增长4.5%,达到20.5万人次,增长因素主要包括,自2018年2月以来,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日本等亚洲市场的旅游需求、亚洲市场的直飞航班增长以及本地和国际活动的巨大影响等。截至2018年9月,文莱旅游收入已达6800万文莱元(约相当于5000万美元),但依旧较同期目标少了49%。从旅行目的看,休闲度假仍是游客入境文莱的最主要目的,占比达48.8%。

从地区来看,东亚地区入境文莱的游客人数保持较高增速,而欧洲、中东、澳大利亚、新西兰、东盟等地入境人数有所下降。目前到文莱的前五大国际游客来源地分别是:中国(同比增长29.4%)、马来西亚(同比下降2.8%)、印尼(同比增长16.7%)、菲律宾(同比下降4.8%)、新加坡(同比下降5.6%)。

文莱旅游发展部执行总监Salinah Salleh女士

文莱旅游发展部执行总监Salinah Salleh女士表示,五大国际游客来源地共为文莱贡献了2018年第一季度70%的入境国际游客。中国游客赴文莱在去年增长快速,位居首位,文莱政府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成为文莱最大游客来源地。

数据也显示,第一季度经文莱国际机场抵达该国的国际游客共70729人次,同比增长4.1%。中国成为文莱最大游客来源地,在文莱国际游客中的比重升至26.2%,2017年同期为18.5%。

持续增长的亚太地区客源也来自于包括新加坡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宿务航空、亚洲航空和Lucky Airline等航班的航线支持。中国游客的大幅增长也来自陆续开通中国城市的直飞航线,文莱皇家航空公司(Royal Brunei Airline)在近两年开通国际航线上取得一定进展,主要包括2018年1月起开通往返广西南宁航线、2018年11月22日刚开通往返海口航线,每周两班;2018年12月3日起也启动往返台北航线等,1月15日最新开通了长沙往返文莱航线,每周两班。

而在其他亚太地区方面,2017年11月皇家文莱航空开通了往返韩国航线、2018年12月28日开通马来西亚古晋直飞文莱每周两班航班,并将于2019年2月3日开始增加到每周四班;2019年3月15日还将开通往返日本成田机场的航线。

“这一系列新航线都为文莱提供了一个特别的机会来促进旅游业和贸易,旅游部还在计划2019年加强和开发更多旅游直飞目的地。”Salinah Salleh女士进一步表示,“除了亚太地区的持续发展,很荣幸的宣布文莱今年斯里巴加湾港(Bandar Seri Begawan )与阿拉伯和非洲地区的几个城市一起被命名为2019年亚洲伊斯兰文化之都,文莱也将利用这一重要机会促进更多的文化和伊斯兰旅游项目,而这也与东盟2019年旅游营销战略关于促进文化遗产旅游的主题相一致。

另据其介绍,今年文莱主要的活动还包括2019年2月23日- 3月10日的美食节、文莱皇家锦标赛(2019年4月)、2019年6月Hari Raya 节庆、以及每年12月的文莱12月节,该节日从2017年开始举办,去年电影节增加到60个活动,文莱也期待2019年有更多的活动和战略合作伙伴组织。

此外,文莱将于2020年1月12日至16日主办2020年东盟旅游论坛,东盟国家已认识到有必要跟上不断变化的旅游模式、人口结构、行为和偏好的动态和需求,下一届主题将围绕“携手迈向下一代旅游”作为东盟国家的重要方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