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贸大酒店推出“二十四节气·食历”

中华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从古时起就讲究“不时不食,顺时而食”,顺应节气变化而饮食,达到修养身心的目的。北京国贸大酒店红馆中餐厅,酒廊以及云·酷酒吧,联袂推出“二十四节气·食历”菜单及鸡尾酒。以传统为根基,注入现代创新的构思,展示中国独特饮食文化的魅力。

中国古人将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用来指导农业生产,节气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再度唤醒了这一被日渐淡忘的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学习和了解。

北京国贸大酒店中餐行政主厨张嘉裕先生来自香港,具有高超厨艺的他在发扬传统的同时尤其喜欢创新。他曾获得香港国际美食大赛金奖和加州士多啤梨美食创意大赛冠军等大奖。此次,他与他的厨师团队对二十四节气进行了深度研究,根据不同节气的气候特点,使用时令食材,为红馆中餐厅以及酒廊分别量身定做了“二十四节气”菜单。

立春代表着春季伊始,万物开始复苏,红馆推荐春饼配韭菜等,酒廊准备了炸春卷以及大枣枸杞山药汤;立夏以后的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此时胃病较易发,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红馆推出金银蒜蒸丝瓜等,酒廊可选择青笋老鸭汤;立秋开始,气候会变得干燥,应多吃些润肺的食物;立冬作为冬天的开始,此时饮食应以增加热量为主,起居养生重点重防“寒”……每一个节气都提醒着人们调整饮食习惯,红馆中餐厅以及酒廊已贴心制定好菜单,在这一年里健康养生。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云·酷酒吧首席调酒师Dicky Hartono,同样对中国传统文化着迷。他不仅对二十四节气进行了了解,还主动搜寻大量的资料,研究中国南北方的特色风俗习惯,并从中汲取灵感,为雨水、小满、夏至、白露、秋分和大雪六个节气特别调制鸡尾酒,杯器也经过精挑细选,符合故事的背景。例如为象征丰收的小满所调制的金大麦鸡尾酒,用威士忌和大麦茶调制,倒入中国葫芦中,寓意成熟丰收。

菜单上每一个节气的标识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它们是北京国际设计周“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大赛的专业组优秀作品之一,由设计师任靖根据每一个节气的气候特点或人文情怀,贯穿了“流水祥云”元素所创作的系列标识。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大赛已让世界了解并参与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北京国贸大酒店也积极参与其中,以美食美酒为载体,将“二十四节气”更加深入老百姓的生活中。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