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白山冰雪为引领 三大战略打造吉林省新增长极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尽管没有阿尔卑斯的高峰,吉林省却有勃勃雄心,计划通过「一圈二带一环空间和产业布局」、「三大雪区」和「六个IP」战略,以长白山冰雪为引领,打造吉林省冰雪产业新增长极。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一杨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一杨介绍,长白山有世界级的温泉和生态资源,也有长白山国际天然雪滑雪公园、万达长白山国际滑雪场、长白山鲁能圣地滑雪场、长白山全季地形公园等基础设施及优质服务配套;其区位上地处中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支点及冰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政策上有省、国家和联合国的各层支持;交通方面,两年内,其机场吞吐量将由50万升至200万,开通东南亚、韩国、日本、俄罗斯等航线,另两条高速已通达,且2020年高铁将通至省会长春(车程两小时)、2022年高铁通至北京(车程4.5小时)。

为以长白山冰雪为引领,助推吉林省冰雪产业转型升级,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计划通过「一圈二带一环空间和产业布局」、「三大雪区」和「六个IP」战略,实现目标。「一圈二带一环空间和产业布局」中,一圈是构建环长白山「运动+康养」小镇生态圈。二带是打造「东北东部12+2联盟」冰雪产业带及在全国布局候鸟式的北雪南移室内快乐冰雪带,通过「产业布局+金融支撑」的「组合拳」,实现在「南方练习冰雪,在北方体验冰雪,到吉林长白山膜拜冰雪」。

三大雪区」指西、南、北雪区。六个IP则涵盖四个一:讲好一个故事、发布一个指数、举办一场论坛、实现一个目标,以及二个双:培育两个基地、申办二个国际运动会。其中,二个国际运动会指的是申办2021年国际儿童运动会和2024年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实现中国举办奥运会赛事的大满贯,同时打造继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后冰雪产业新的发展极,加速长白山地区保护和发展进程;一场论坛指的是举办一场全球瞩目的中国长白山冰上丝绸之路高峰论坛,以主场外交聚焦东北亚至西欧的最短海上航线。

他表示,借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努力将大长白山区域建设成为吉林省冰雪旅游示范区、中国人最向往的冰雪旅游度假地、世界级冰雪生态旅游目的地,打造吉林省冰雪产业新增长极。

Sponsored Post